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月寄人间无限情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今人不识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月亮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浩渺寂静的夜空中,月亮像一个高贵的女神,用她那温柔浪漫的眼神俯瞰着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她散发的清幽动人、淡雅柔和月光,仿佛给整个世界罩了一层轻纱。我国烟草企业出品了许多关于月亮的烟标。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在科学尚不发达的时候,人们面对月亮的阴影想象月亮上有山水树木宫殿,产生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神话传说。上世纪70年代,河南郸城雪茄烟厂出品的“嫦娥”烟标,主版描绘了嫦娥挥动拂尘腾云驾雾飞向圆月的情景,背景的圆月上有亭台楼阁,旁边有“广寒宫”字样;副版上印有唐朝诗人李商隐的七绝《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落日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上世纪80年代,吉林长春卷烟厂出品过“中秋”烟标。该烟标主版描绘了嫦娥怀抱玉兔的画面,背景的圆月上琼楼玉宇煞是好看;副版画面是在圆月映衬下,吴刚捧出桂花酒的形象。

西晋傅玄在《拟天问》中写道:“月中何有?白兔捣药。”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河南省金钟烟厂出品的“广寒宫”烟标,主版上是嫦娥怀抱玉兔的画面,底标位置印有玉兔捣药图案。上世纪90年代,江西广丰卷烟厂出品的“月兔”烟标,主、副版均描绘了圆圆的明月下,嫦娥与月兔的形象。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上世纪70年代,广西陆川县卷烟厂出品的“夜月”烟标,主版描绘了垂柳依依,一轮圆月映照着凉亭小桥流水的美丽夜景;副版描绘了圆月下的竹林。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八月十五是团圆的日子。上世纪80年代,湖南零陵卷烟厂出品的“人月圆”烟标,主版描绘了在一扇窗户里,橘红色灯光的映照着一对紧紧相拥的情侣,在窗外的上空,隐约之中白云托着月亮,一对凤凰翱翔在天上;副标描绘了静谧的夜晚,圆圆的明月把清辉洒向大地,一条弯曲的羊肠小道,连结着错落有致的几处农舍。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这是北宋文豪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的名句。上世纪70年代,湖北恩施卷烟厂出品了“问月”烟标。该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在圆月和酒爵,副版上印有这首著名词作的最后两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