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防震知识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韩思雨
A+ A

辽宁建平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知识》火花

辽宁建平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知识》火花

辽宁建平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知识》火花

辽宁建平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知识》火花

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防震宣传》火花

我国地震活动频繁,有不少省份是地震高发区。因此,我国部分火柴生产厂家充分利用了火花这个平台,大力宣传防震知识。

较早印有防震知识的火花是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火花。这套于1970年1月5日云南省通海县发生7.7级大地震之后面世的火花共14枚,分别为“家猫逃闯”、“老鼠闯逃”、“兔儿蹦跳”、“家猪跳栏”、“狗儿狂吠”、“牛不进栏”、“马不进棚”、“鸭不下水”、“鱼跳水面”、“鸡飞上树”、“井水异常”(2枚)、“地光”、“地声”。1983年,福州火柴厂又出品了《防震宣传》火花,全套15枚,以宣传画的形式组成了一部袖珍“逃生指南”,如“地震时务必远离高压电网”、“地震时尽快移到空旷地区”、“地震时组织群众撤离住房”、“地震时避免通过悬崖绝壁”。

尽管以宣传防震知识为内容的火花在题材广泛的火花海洋中所占比例相当小,但这些难得一见的火花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意识。辽宁建平火柴厂于1988年出品的《地震前兆知识》火花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套。

建平火柴厂出品的这套火花共6枚,设计新颖独特,有着极为实用的宣传意义与价值。火花主版采用漫画形式,向人们展现了大地震将要来临时马、猪、鸡、蛇等动物的异常反应等。副版则配以相关的宣传文字,如“认识地震靠科学”一枚的宣传文字为:“学习地震知识,相信科学,不信谣传和迷信活动。”其他几枚的火花副版的宣传文字则为朗朗上口、易于记忆的打油诗。例如,“地震将临马反常”一枚的宣传文字为:“自古疆场它驰骋,拉车驮货逞英雄。地震将到它反常,挣脱缰绳不进棚。”“地震将临猪惊闹”一枚的宣传文字为:“肥头胖耳一身膘,胡吃闷睡极逍遥。一年成长二百斤,每逢佳节它畅销。地震之前它乱闹,拱开圈门满街跑。”“地震将临鸡惊飞”一枚的宣传文字为:“一朵芙蓉头上戴,白衣素裹真可爱。五更黎明它即起,高啼一声天下白。地震到前它反常,上树上房不进窝。”“地震来前蛇出洞”一枚的宣传文字为:“一物相貌极难看,非鳞非甲身上穿。无足无腿到处爬,冬眠地下不动弹。地震将临它先觉,钻出窝穴把信传。”“地下井水”一枚的宣传文字为:“井水是个宝,地震前兆来得早。水位大升降,翻花打旋冒气泡。发现此情况,分析认定快上报。”火花的宣传文字下方均印有“建平县地震办宣”字样及当时的电话号码“2548”。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