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暗藏玄机的白银烟缸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白银是一种应用历史悠久的贵金属,曾经被人们作为货币使用,还经常被用来制作首饰或者器皿。这具制作于清末民初的烟缸就由白银制成。

这具烟缸近乎一个正方体,四周边角带有圆弧,侧面刻有牧童嬉牛图,画面凹凸感强烈,类似阳刻的浮雕。图案刻画了一名牧童手握树枝,两脚一前一后,在逗引牛儿,牛儿摇头摆尾,似乎要咬住牧童手中的树枝。画面左右两侧各有一棵大树,树干粗壮、枝叶茂盛。“牧童却解忘功业,懒放牛儿不把鞭。”欣赏这具精美的白银烟缸,我们能感受到牧童无忧无虑与牛儿嬉戏的童趣。

烟缸顶部刻有精美的花纹图案。烟缸上沿镶有4个鞋拔形状的烟托,可用来搁置卷烟。

这具精美的白银烟缸暗藏玄机——这是一具“两体缸”,亦可称作“母子缸”。烟缸分内外两层,外面是一个“母缸”,里面套着一个“子缸”,缸体可以拆开变为两个烟缸同时使用。

这具烟缸外方内圆,寓意深刻。“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方是规矩,是做人之本;圆是圆融,是处世之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具烟缸暗含为人处世的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