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演《西厢记》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优美动人的言情传奇小说《西厢记》(全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是元代著名剧作家王实甫的代表作。故事讲述了洛阳才子张君瑞在普救寺偶遇故相国崔珏之女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在丫鬟红娘相助下,最终结为夫妻。

《西厢记》与《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一起被誉为四大名剧,是我国古代戏剧中的杰作。

天津火柴厂曾于1985年出品了一套“西厢记”火花。这套火花主版采用版画的艺术手法、连环画的形式,副版以三十字左右的文字脚本,通过三十个内容生动、跌宕起伏的连续画幅,演绎了崔莺莺与张君瑞的爱情故事。

图①

第一枚火花(图①)的主版画面好比连环画的封面,图案靠上居中是“西厢记”三字,图案右侧是崔莺莺回首侧身俯视的形象。副版简要介绍:“西厢记”通过崔莺莺张君瑞之间悲欢离合的故事,表达了封建时代青年对婚姻自由向往,鞭笞封建礼教。

图②

第二枚火花(图②)描绘的是张君瑞紧倚窗户前的桌子,若有所思的画面。副版解说道:唐朝贞元年间,西洛书生张君瑞,读了许多诗书经传,怀抱远大志向,但一直没有功名。

图③

第三枚火花(图③)正式进入主题:一年,张生带书僮,挑着书箱琴剑,到长安赶考,经过黄河,浊浪滔滔,想自己怀才不遇益发感慨。主版画面突出了张君瑞赶考途中和书僮舟车劳顿,一路艰辛前往长安的形象。

图④

第四枚火花(图④)介绍,张生到河中府找了客店住下,他本想去蒲关探望结拜兄弟白马将军杜确,店家却请他去普济寺瞻游。

随后的第五枚火花介绍,张生到宝塔耸天、殿宇宽广、庄严宏丽的普济寺游玩(图⑤),在寺中巧遇故相国崔珏之女崔莺莺。

图⑤

接着,编号“6~30”这些火花层层推进,文图并茂地演绎了张生与崔莺莺恋爱的好戏。两人一见钟情,在丫鬟红娘相助下,冲破封建礼教的代言人——老夫人设下的重重障碍,历尽悲欢离合,最终结为夫妻。笔者撷取其中几枚火花供大家欣赏(见图⑥~图⑩)。

《西厢记》中无不体现出素朴之美、追求自由的思想,它的曲词优美,富于诗的意境,是我国古典戏剧的现实主义杰作,对后来以爱情为题材的小说、戏剧创作影响很大。

图⑥

图⑦

图⑧

图⑨

图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