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徐州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钢
A+ A

“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江苏徐州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誉。            

“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徐州,群山环抱,易守难攻,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据古文记载,从春秋战国鲁成公18年(公元前573年)至今,在徐州一带发生的规模较大的战事有400余起。上世纪80年代,徐州卷烟厂相继出品了“沛公”和 “楚王”烟标。

“沛公”烟标主版为高举酒樽、吟唱“大风歌”的汉高祖刘邦,副版的汉画像下面是他的千古名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楚王”烟标主版为身披铠甲,举枪驰骋的楚王项羽,副版里是烈烈飘扬的“楚”“项”战旗,上有诗云:“项王战马从东来,意气蹴踏全秦摧。入关不并沛公辔,还乡却上彭城台。重瞳按剑风云靡,万匹腾空烟雾起。”楚汉之争,成就了沛公刘邦的千古霸业,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楚汉争霸故事和历史遗迹。

“便教老寿如彭祖,仅活人间八百年。”上世纪80年代,徐州卷烟厂出品了“彭祖”烟标,烟标上印有神采奕奕的彭祖形象,下面饰以长城图案和汉画像“车马出行图”。彭祖,姓籛名铿,是位大名鼎鼎、誉满华夏的传奇人物,有“上古大贤,道家先师,中华寿神,气功开源,烹饪鼻祖”的美誉。相传,彭祖把味道鲜美的雉羹(野鸡汤)献给帝尧食用,被帝尧封于大彭(即今江苏省徐州市)。徐州,乃渊源于古大彭氏国,古称彭城。雉羹是我国典籍中记载最早的名馔,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羹”。流传至今,演变为徐州特色小吃——饣它(shá)汤。每年传统农历初伏之日开始,至末伏结束,持续一个月的彭祖伏羊节是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古以来,徐州民间就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

淮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兵力、装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同国民党重兵集团展开的决定性的战略决战。上世纪80年代,徐州卷烟厂出品了“淮海”烟标,烟标上印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上的浮雕图案,展现了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是一个身在苏北,山水风光却不输江南的灵韵古城。上世纪80年代,徐州卷烟厂出品了“云龙”烟标,主图为腾云蛟龙,副图为徐州云龙山上的宋代遗迹放鹤亭。九节山峰,高低起伏,其状恰如一条卧龙,而春夏云雾缭绕时,又如龙起舞,故名云龙山。山上文化古迹众多,北魏时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鹤亭、明代的兴化禅寺、清代的大士岩和御碑亭,历史文物古迹数不胜数。有龙必有龙戏处,山下云龙湖,烟波浩渺,北宋文学家苏轼任徐州知府时即情钟此湖。“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云龙湖风景区2016年获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挪步见山,疾走遇湖。狮子山下兵马俑,龟山东麓探梅园,凤凰山前淮塔立,微山湖中品鲜鱼,潘安湖畔听鸟鸣,大龙湖边风筝起,京杭运河游古镇……

来徐州吧,喝一碗伏羊鲜汤,赏一下山水美景,游一游两汉遗迹,岂不快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