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父亲和“红玉”烟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昨天我和在澄城县城带孙子的姐姐通了电话,聊了聊家常,姐姐告诉我老家村上近期死了几个人,有的还年纪不太大,很是感慨,觉得人活着很不容易。尤其是姐姐劝告我千万不要有活得没啥名堂的想法,要好好活着,让我心中亮堂了不少。我的父母不在了,好在有姐姐这样的亲人牵挂我,使我不觉得孤单和寂寞。姐姐还关心我女儿在西安的情况,叮咛我要注意让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让我感到心里很温暖。由此,我想到了老家的一些事情,特别是我的父亲与“红玉”烟的事情,让我难忘,让我感伤。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的父母亲生前都是农民,在黄土地里操劳一生,土中刨食一辈子,汗珠子摔八瓣,把太阳从东山背到西山,过着艰苦而快乐的日子。我的父母亲,和中国许许多多的农民一样,生前几乎拴在土地上,几乎没有享受过几天幅,一直干到死,说起来有点恓惶。我的父亲很少出远门,最远到过一次宁夏贺兰,还是因为走亲戚的缘故。他还去过一次山西,主要是和队长去给生产队卖红薯苗。记得我1985年考上大学,父亲送我到西安火车站,晚上我乘坐K237次西安—成都的火车去成都,父亲几乎把钱都给了我。父亲因为没有钱住旅社,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室呆了一个晚上,很不容易。想起这一点,我至今都觉得父亲为了我吃了苦头,我不能忘记他的恩情。

父亲这个人,是一个勤快、朴实的庄稼人,也是一个烟民。记得我小时候,就看见父亲抽水烟,抽得呼噜呼噜响,看上去很过瘾。有一次,我趁家里没人,也拿起父亲的水烟袋抽了几口,没想到抽了一嘴的苦水,很不舒服,我那时根本搞不明白父亲为啥要抽这种玩意儿。父亲偶尔也抽纸烟,我印象中有“宝成”烟、“晨鹤”烟、“钟楼”烟,等等,但最主要的是抽“红玉”烟。我问父亲,这是啥烟?父亲总是说,去,你不要管,娃娃不要管大人的事。后来,我参加工作,在陕南汉中一家烟厂工作,这家烟厂其实就是南郑烟厂,恰好生产“红玉”烟。“红玉”烟,当时二角九分钱一包,比“大雁塔”烟三角二分钱一包还要便宜几分钱,因而受到广大烟民,尤其是低收入的农民们的喜欢。我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一个。

多年后,我才明白,世界上钱真是个好东西。各行各业,各色人物,都离不开钱。虽然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假使我的父亲有钱的话,他就不会在送我上大学的时候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室呆一晚上,而会住旅社,好好休息一下。假使我父亲有钱的话,他就不会抽最廉价的“红玉”烟,而是选择抽“大雁塔”或者更高级的带嘴的香烟。我可怜的父亲啊,我伟大的父亲啊。你为了儿女的幸福生活,和母亲一起劳动,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啊!想起你的几个事情,让我很是难忘啊。特别是为了供我上学,父母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尤其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花费较大,经常写信向家里要钱,那时自己真是不懂事啊。母亲后来告诉我,父亲借钱很不容易,为了我上学,受了些煎熬,希望我发愤读书,不要浪费时间,也不要糟蹋钱。我听了以后,十分难受。现在,我五十多岁的人了,分外明白金钱的重要价值,也懂得金钱的来之不易,那是用血汗和智慧换来的东西哟。我也格外感念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一个勤劳的下苦人,一个善良的庄稼人。他生前最爱抽无嘴的“红玉”烟,因为他收入有限,这就是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当我把比较好的嘴烟送给他时,他笑着问我,这高级的烟是不是就有利于健康?我说,吸烟有害健康,但嘴烟肯定比无嘴烟强,更文明,更健康。

我的父亲,生于农历1933年3月21日,卒于农历2000年7月19日。我常常想起他和“红玉”烟的故事。我要记住姐姐的劝告,好好活着,不要想得太多。我要努力奋斗,虎虎生风,一路向上,像习近平主席在2022新年贺词中所说“一起向未来”。我想,我好好活着,才是对父母最好的纪念,才不辜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