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威风凛凛美髯公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韩思雨
A+ A

正月初五,我国许多地方都有迎接财神的传统习俗,或放鞭鸣炮,或敲锣打鼓,祈愿新的一年添财添福。许多人将美髯公关羽视为武财神,希望他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关羽的形象曾经多次出现在烟草企业出品的烟标上,受到广大烟标收藏者的追捧和喜爱。

上世纪90年代,四川蓬安卷烟厂出品的“万卷楼”烟标。

上世纪90年代,四川蓬安卷烟厂出品的“万卷楼”烟标,主版左侧印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诗句,右侧描绘了关羽身披战袍、手提青龙偃月刀、身跨赤兔马的形象。该烟标侧面印有一段文字:“万卷楼,坐落于四川南充西山。据考,西晋陈寿在此写下了举世瞩目的《三国志》。后有《三国演义》,脍炙人口。其人物、其韬略计谋,令人拍案叫绝!实乃当今学习借鉴之本也。”

上世纪90年代,吉林四平卷烟厂出品的五枚套“五虎将”套标之“千里走单骑·关羽”。

上世纪80年代,河南许昌卷烟厂出品的“霸陵”烟标。

关羽是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辅佐刘备屡建功绩。他与张飞、赵云、马超、黄忠是《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员虎将。上世纪90年代,吉林四平卷烟厂出品过五枚套“五虎将”烟标。其中一枚为“千里走单骑·关羽”,这枚烟标主版上的关羽横刀立马、回身抱拳作揖,远处停着一辆马车,想必车内坐着甘、糜二位夫人。河南许昌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霸陵”烟标,主版是关羽千里走单骑过程中的另外一个经典场景:关羽横刀立于桥上,他怕曹操所赠锦袍有诈,遂以刀挑起赠袍扬长而去。

《三国志·关羽传》记载:“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据《三国演义》描述,为保护甘、糜二位夫人的安全,关羽在“土山三约”后归附曹操。曹操赐给关羽府宅一处,关羽分一宅为两院,皇嫂居内院,关羽在外院。

上世纪80年代,河南新郑卷烟厂出品“诗竹”烟标。

传说关羽被困曹营期间,曾给刘备画了一幅诗竹图。上世纪80年代,河南新郑卷烟厂出品的“诗竹”烟标,主版印有一幅墨竹图,副版印有用行书所写的诗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该烟标底标上有一段文字介绍:“三国时,关云长被困在曹营,曹操拜他为偏将军,又封他为汉寿亭侯。而关公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想念兄长刘备,用书信表达,恐曹操发觉,就画诗竹一幅以表其心。此竹从上到下从右到左仔细看,竹叶组成的是四句诗。少林寺有此碑。”

上世纪90年代,山西太原卷烟厂出品的“关帝”烟标

上世纪80年代,山西曲沃卷烟厂出品的“关帝”烟标

关羽死后受到民间推崇,经历代朝廷褒封为关圣帝君、武圣,佛教称其为伽蓝菩萨。民众则将其作为“财神”“战神”“正义之神”等加以奉祀。山西太原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90年代的“关帝”烟标,主版是关羽左手捋美髯、右手拿着《春秋》的塑像,旁边印有“忠义传世”四个字。上世纪80年代,山西曲沃卷烟厂出品的“关帝”烟标,主版描绘了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身跨赤兔马的形象,副版为右手持刀、左手捋美髯的关羽半身像,还印有“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的字样。

上世纪90年代,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的“脸谱”套标之关羽。

在我国的戏曲艺术中,关公戏是深受民众喜爱、常演不衰的传统剧目。舞台上的关公枣红脸、丹凤眼、卧蚕眉、长髯飘飘、身穿绿袍,形象英勇神武。上世纪90年代,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过五枚套“脸谱”烟标。其中一枚为“关羽”,该烟标的主版画面是关羽在京剧《古城会》中的脸谱,副版对这出戏进行了介绍:“《古城会》戏中关羽行近古城,得张飞下落,喜而往见。张飞以关羽久居曹营,疑之,出城责让。关羽正剖白间,秦琪之舅蔡阳追至,张飞益疑,关羽乃斩蔡阳释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