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汉江烟标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陕西省南郑卷烟厂(原汉中卷烟二厂,今汉中卷烟厂)曾生产“汉江”牌过滤嘴雪茄香烟,当时受到汉江两岸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其质量、口味、风格赢得了许多烟民的称赞和好评。知道这个厂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厂先是生产“翠竹”(大翠竹、小翠竹)雪茄,在汉中一带其影响力不亚于“工字牌”雪茄(什邡卷烟厂出品),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开辟了市场,在此基础上,生产研制了“汉江”牌高档雪茄,然后才生产了其他牌号的烟。当时翠竹烟两毛多钱一包,而汉江烟一块钱一包。

汉江,又称汉水,汉江河,为长江的支流。汉江在历史上占居重要地位,常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汉江流经陕西、湖北两省,在武汉市汉口龙王庙汇入长江。河长1577千米。在源地名漾水,流经沔县(现勉县)称沔水,东流至汉中始称汉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称沧浪水,襄阳以下别名襄江、襄水。源于秦岭南麓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宁强县大安镇的嶓冢山。在陕西省境内,基本上自西向东流,从宁强经勉县、汉中市汉台区、汉中市南郑区、城固县、洋县、石泉县、汉阴县、紫阳县、安康市汉滨区、旬阳市,于白河县进入湖北省。

当年徐向前、陈昌浩、张琴秋等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汉中镇巴、西乡、南郑、宁强、褒城曾有大量青年男女参加红军,宁强汉水源头烈金坝村陈锦章一家祖孙三代11口人参加长征的事迹,成为中共党史上的一个传奇。后来,以红四方面军为主的西路军兵败祁连,据查其中有4千多汉中儿女血染沙场。在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看到张狗娃、李火娃、马幺娃等密密麻麻的姓名,他们无愧是汉中这片沃土养育的英雄儿女。

360桌面截图20220323092647.jpg

建国后60年代备战时期,汉中因地形隐蔽成为三线重点建设地区,由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内迁内建一批大型现代化工厂,其中运八飞机装配车间据说为亚洲最大车间。之后,汽车制造、大型机床、精密轴承、仪器仪表、建材、烟草、食品工业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奋争,电火花数控机床、真空净油机、汽密仓型飞机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总的来说汉中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

事物都有两面性,汉中环境相对闭塞,开发不大,污染就小,也有好处。汉中的森林覆盖率至今保持在47%以上,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珍稀动物在秦巴大山中有了理想的栖息地,同时这里还是国内少有的天然植物园和药材宝库,汉中天麻、杜仲、厚朴、西洋参、元胡等中药材名气不小。

如今,汉中的“一江两岸”非常漂亮,汉水碧波荡漾,天汉湿地公园花红草绿,鸟语花香,一年四季各有各的风景和看头。在汉江边漫步,别有一种风情和浪漫。天汉楼、汉江女神、周公像、古南郑楼等很有魅力,吸引着游人前来观光。音乐喷泉,也值得一看。天汉文化长街,有浓郁的汉文化气息,比如仿汉魏十三品就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汉中卷烟厂就位于汉中市汉江南岸的南郑区大河坎镇。建厂47年来,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围绕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科学经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陕西烟草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工厂不断深化精益管理,突出品牌培育,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