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烟草谱:小陈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最近,偶尔翻看《陕西中烟报》等刊物,读了里面一些文章,觉得很有意思。我忽然想起了曾在单位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过的小陈,他也写过一些东西,令人难忘。

我向来对从事过文字工作的人比较有好感,因为我知道写文章是个苦差事,有时还不被人理解,有点出力不讨好的味道。但是,搞文字工作的人,大概是有点勇气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需要就是水平嘛。好多情况下,是时势造英雄,形势逼人啊。在烟草圈子里干了33年,经历过、见过一些东西,有时比从书上看到的、虚的东西更让人印象深刻。小陈就是我见过的一个有文化味的烟草人,他喜欢文化等软的东西,对权、钱等硬件之类的东西不迷恋,高效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企业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一直敬重他。

小陈是汉中本土人,早先经过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来到烟厂工作。先后在厂宣传科、公主实业公司、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过,做了一些事情。记得我和他曾到宝鸡烟厂公爵饭店出差,主要参加公司多种经营统计年报工作会议。那时,他在公主公司工作,我在企管科工作。为了省钱,也为了领取补助,我们来回都坐火车硬座,翻山越岭,谈天说地,有点辛苦,也十分愉快。他的敬业负责精神,他对电脑知识的精通,他对三产工作的熟悉,他的热情善良,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尤其是他对事业的渴望,对爱情的向往,对生活的激情,都深深感动了我。

后来,小陈因工作需要,调到办公室工作,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写了一些材料和文章,更是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比如,2008年,他写的《一手“管”住漏洞  一手“改”出规范 汉中烟厂监管整改“两手硬”》、《汉中烟厂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再创佳绩》等消息,登在《陕西中烟报》上;2011年,《公司到汉烟调研对标创优及费用控制工作 提出三点指导意见》等,登在《陕西中烟报》上。他写的《发扬抗震救灾精神 完成全年任务——我厂召开2008年半年工作会议》(2008年),《我厂领导班子自我加压提出八项要求》、《我厂召开2009年上半年政务信息工作专题会》、《我厂采取得力措施严控“甲型H1N1流感”》、《我厂积极部署技改新线管理提升工作》(2009年),《我厂半年工作会隆重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安排部署当前工作》、《我厂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10年),《我厂开展中层干部述职及民主评议活动》、《我厂通过民主公开网打开职工建言献策通道》(2011年),《汉中市领导到我厂调研指导工作》(2012年),等等,登在《汉烟通讯》上。

小陈这个人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也是一个知恩回报的人。他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帮助在老家山区生活的哥哥、姐姐改善条件,让他们在汉台区城里谋生,凭劳动致富,跟时代同步,享受现代生活。这一点,特别令我佩服。我这个人通过考学离开关中老家农村,给兄弟姐妹们的帮助微乎其微,心里面惭愧得很。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小陈很了不起,他给家人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啊。

由于身体原因,前些年小陈病退了,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小陈有些不舍。我们都在办公室工作过,都干过秘书行当,懂得其中的苦与乐,所以有共同点,有共同语言。我们彼此鼓励,好好活着。人其实都是过客,身心健康才是福,要尽量当好地球村村民,让生活各方面更上一层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