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河南烟叶的前世今生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罗长礼
A+ A

提到烟叶种植,相信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云南。其实我国有很多地区都出过不错的烟叶,比如河南。

河南烟草种植的历史源远流长。烟草是大航海时代后从欧哲传到世界各地的。1626年(明朝天启六年),河南郑州中牟县就有开始种植烟草的记载。不久,许昌的襄城县和平顶山郏县也都开始了烟草种植。

到了乾隆时期,许昌襄城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烟草之乡。清末,襄城每年的种植面积已经有15万亩,以紫云镇浅山区生产的里川叶子名气最大。到了烟叶丰收的季节,烟农把烟叶采摘后放在阳光下暴晒,当叶片由青转黄后变成红褐色再做干燥回潮处理,随后便开始售卖。天下烟商汇集于此争相进货,好不热闹。

清末,市场上出现了卷烟,但市场销售量很低。纠其因素既有口味原因,也有对外国商品的不信任,必定大家怕这是鸦片的升级。长期以来,我国烟叶种植的品种都是晾晒烟,制作工艺也多为民间作坊加工,成品为旱烟、水烟或鼻烟。人们对卷烟的认可,是在卷烟进入中国十几年后,也就是1913年左右。当时战乱不断,部队中当兵的越来越喜欢抽卷烟,毕竟方便,随后从部队慢慢向各个阶层延展。市场的发展让烤烟烟叶成为了刚需,为了降低成本,本土种植烤烟成了热点。

英美烟草公司是最早涉足于我国本土烤烟种植的。在1905年,1909年和1910年三次到各地考察,最终确立了山东,安徽,河南的试种基地成。选择这三个地域,除了环境的考虑,肯定也有运输的因素,交通便捷才更赚钱。比如安徽,烟叶运到上海,加工后除了自给自足,海运出口也是其用途之一。

这三个地区里,河南的环境条件最好。许昌在纬度上与美国的烟草之乡弗尼吉亚十分接近。襄城地处黄淮平原,土壤、温度、日照均适合烟草生长。而且水源丰富也是其优势之一,地表有14条大小河流,地下水源也相当丰富,即便遇到大旱之年,灌溉也不是问题。同时附近有丰富的煤矿资源,保证了烤房所用的燃料。  

1913年初,英美烟草公司派技术人员携带烟种,在颍桥镇与当地农民马文杰合作,试种烤烟30亩获得丰收。1914年3月,襄城烟叶参加了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会,广受好评,扬名海外。

第二年,附近地区纷纷改种烤烟。到了1932年,河南许昌地区的晒烟全部被取代。烤烟成了襄城种植面积最大的经济作物,烟农们赚得盆满钵满,一亩烟叶的收入是种植粮食的十倍。

自此,许昌又多了个绰号——烟都。到1947年底,许昌全城大小烟行已发展到150家左右。烟市繁荣带动了整体的发展,当时许昌固定人口四万多,流动人口三万多。至今,许昌南大街两侧的高大建筑都是那个时期历史的见证。

1958年,毛泽东主席来到该地视察。当看到大片的绿色烟田时,不禁感慨:真是个烟叶王国。从建国到1985年底,许昌地区共烤烟30多亿斤,占全国烤烟总收购量的50%左右,许昌卷烟厂生产的“金许昌”,“帝豪”等品牌,更是烟民的挚爱。

今日,河南依旧是种烟大省。截止到2022年5月,河南烟叶的累计移栽量已达75.61万亩,出品的“黄金叶天叶”也是极受追捧。如果您去许昌旅游,建议除了去华佗墓,汉魏故城这些景点看看,有时间的话也应当去烟田逛逛,这里的烟草王国会给您带来与众不同的风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