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种类的另一说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雷州陈
A+ A

有一次,忘了在什么地方看到有篇东西介绍烟草种类:“世上有两种烟草,弗吉尼亚(Virginia)和白肋(Burley)。”


当时我想:山炮!哈哈,山炮啊。艾玛这家跟怎四儿似的,还V草B草呢,一看就是个只见过Captain Black的主儿!你不知道世上还有Latakia吧?还有Oriental,还有Perique…哈哈哈…

但同时,又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Latakia的诞生,是因为一群烟农摊上那年收成好,烟草过剩,就囤积起来,搁在房梁上。当时人们在屋里烧柴生火过冬,无意中就把房梁上的烟草熏着了。冬去春来,越明年~把梁上的烟草拿下来一抽,哟!这滋味太美妙了!无意插柳柳成行,咱整出一种新玩意儿!

——这故事大家都知道。问题是,我一直困惑:经过这个巧合才有了Latakia草,那么,在这个巧合发生之前,也就是原本,这些烟草是咋回事?在那一年之前,是没有Latakia这一说的,那么,这些草是啥?叫啥名?人们本打算怎么加工?怎么抽?

想来想去,觉得可能我自己才是山炮。

于是又学习了一下。似乎是这样的:

我们通常所说的“V草”“L草”…是根据烟草的“口味”来分的。这样分类当然是没错。但实质上,或者说“植物学意义”上,世上的确只有两个品种的烟草:弗吉尼亚和白肋,即V和B。

V草大家再熟悉不过。V草含糖量高。

B草,几乎不含糖。V和B是不同种类的烟草。

L草(Latakia),以及其他众多O草(Oriental),与其说是烟草的品种,不如说是“产品名”。它们产于东方,但本质,植物学属性,是V草家族里的一员。它们比常规的弗吉尼亚叶小、多糖、绵软。经过烟熏处理后,它们就是L草、O草那种马厩味;如果不烟熏处理——市面上好像买不到这种,没有烟熏加工过的“原Latakia”(也就是那年“无意插柳”之前的Latakia)——它们的味道,照理说,应该是跟普通V草大同小异的?也就是:L草、O草,是经过特殊加工(烟熏)的、生长于东方的一种V草。

P草(Perique),在“植物学家谱”上,被认为是B草家族的一员,老白家的亲戚。Perique是一种“红白肋”(Red Burley)。

Cavendish ,不是烟草种类,而是加工方法。原料有时是V,有时是B,加工方式多样,味道不定。

总结一下,打个比方:

V草,是大白菜。

L草、O草,是(用某地产的、某几种大白菜制成的)泡菜。

B草,是卷心菜。

P草,是紫甘蓝。

Cavendish,是什锦酱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