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戏谈香烟口味与地域文化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文山
A+ A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因民族,风俗、气候的不同,口味上的差异也是巨大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各地在吸烟的口味上,都有什么不同。

北京人喜欢抽什么?混合型“中南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外烟盛行。当时全国各地有不少出色的混合型品牌,比如都宝,金桥。北京人自然喜欢抽北京烟,中南海自然是不二之选。现如今,您如果在当地看到抽白色混合中南海的,大概率是北京人。另外,这种类型也是很多艺术家所钟爱的,毕竟北京是全国文化艺术中心,艺术家受到地域影响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除此以外,中南海也是著名的it烟,在北京的创业园区,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的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新浪、京东........这款烟,是广大码农的最爱。

广东人喜欢抽什么什么?外烟和古巴雪茄。广东自清朝开始就是我国重要的通商口岸,近水楼台先得月,自然受西方影响就会深一些。在广东,估计雪茄客的人数会是全国之首。网上权威的外烟评测,雪茄信息也多源于此。改革之初,外洋当行其道,加之广东人富裕,抽外烟的习俗流传至今。

古巴雪茄为何可以在广东大行其道?首先当然是经济元素,有钱是必备条件之一。在此基础上,是口味上的一致性。我们知道,全中国的美食都在广东,所谓“食在广东”。究其原因,是因为其近海,富足,有了足够的食材,加上较好的物质基础才会促使他们把美食做到极致。广东人在饮食上最看重的是食材的新鲜,追求的是原汁原味,所以一直以烟叶古朴著称的古巴雪茄是他们最喜欢的。

上海人喜欢什么口味呢?清淡,有时清单中还可要加一点小的调味。上海从民国时代就崛起成了国际化大都市,如今是全国经济中心,亚洲金融中心。上海从清朝开始有了租界区域,文化上有偏于西方的一面。又因其地理位置适于东渡,日本文化的对其影响也很深。日本人的口味整体上比较清淡,抽烟喝酒都是如此,上海人也是一样。

在上海,一部分人喜爱抽日本烟,比如七星。还有一部分,喜欢在清淡的基础上加上些小调味。这些调味属于上海特有的,带有混合意味的香料,很难用语言形容,但极具地域特征。比如大名鼎鼎的中华,还有凤凰牌香烟,都是典型的上海口味。

贵州人喜欢抽什么?肯定是烟气浓郁的本地烟。我们知道,贵州“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这里曾是全国最贫苦的省,物产贫瘠,所以口味厚重。在味蕾版图上,人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认知,越是物产丰富的地区吃的越清淡,物产一般的地区则以吃咸为主,最贫穷的地区则是爱吃辣。不是因为爱吃,而是没得吃,久而久之养成了口味习惯。爱吃辣的贵州人,自然在全国都属于口味最厚重的,所以吸烟也不例外。至今,还有不少的贵州人喜欢抽水烟和土烟。认为只有这样劲大的烟才过瘾。

云南人的口味是什么样?简单来说就是两极分化。云南共有民族52个,其中15个是世居,这么复杂的人口构成,差异性自然在所难免。

云南是烟叶天堂,也是我国烤烟口味的代表。可以细分为两大流派:玉溪红塔与红云红河。玉溪红塔的特征是绵柔,这就像贵州的茅台,和老白干比,度数上虽不是最高,但酒意醇厚度,回味无穷。红云红河则以口感霸道著称,一口就能过足烟瘾。它极像普洱中的班章,入口猛烈,回味无穷。爱的人视作珍宝,恨的人不敢尝试。

四川人喜欢吸什么烟?层次感丰富的,韵味十足的,典型代表是什邡雪茄。一提到四川,人们可能第一想到的是辣,其实川菜如果和湘菜,贵州菜比起来,一点也不辣。麻,甜等很多口味都是川味的特征,所以四川人在味蕾上追求的是一种饱满的丰富性。烟也是如此,一般人提到雪茄烟,总是会感觉到劲大,焦油含量高,呛和不好抽。殊不知四川什邡的雪茄十分柔和,而且口感丰富,和过去一般人认知上的雪茄有很大不同。

总之,一个能把5000年文化延续至今的国家,自然拥有巨大的包容性,同时我们和而不同。如果您还想知道哪些区域的口味特征,欢迎留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