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九月重话"大重九"

2023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世界烟草的故乡在美洲,是哥伦布将烟草带出美洲,使烟火弥漫全球。中国烟草的故乡在云南,三国时诸葛亮七擒孟获期间,营中瘴气弥漫,士兵不安于生。诸葛孔明询及山人,得“九叶云香草”,芬香扑鼻,命人采制授士卒,争相燃吸,瘴气顿消。

卷烟,从一出现在中国大地,就带着深刻的民族主义烙印,一百多年来正是出于这样一种朴素的民族感情,许多仁人志士倾注毕生心血致力于中国烟草民族工业的艰辛创业。

1909年,蔡荣九创办“荣兴烟草公司”,开创云南卷烟之先河。1920年,王世西办“苍洱仁智烟草公司”。1922年,云南第一代卷烟创始人庾恩锡怀抱“实业救国”理想,创建“亚细亚”烟草公司,为纪念“重九起义”、以“重九”为名创立云南第一代名牌卷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艰难跋涉的中国烟草工业长河中,亚细烟草公司及其创牌的“重九”香烟,率先写下了最为壮丽的篇章,同时也多少次闪现出划破夜空的点点轨迹。

1.jpg

重九香烟1923年昆明金碧日刊广告

1911年,10月30日,一代名将蔡锷将军等云南仁人志士领导的响应“辛亥革命”、实行共和的“重九起义”,推翻了清朝政府在云南的最后统治。对云南人民而言,“九月初九”是一个没齿难忘的日子,这个闪烁着金色光芒的“9.9”符号,从那一年秋天起已深深印入各族人民的心底。当时在蔡锷将军的追随者中,有一位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同盟会”成员,他就是庾恩旸先生,1918年庾恩旸在贵州毕节遇刺身亡。其弟庾恩锡继承了长兄的财产,其中包括庾园。

微信图片_20230915171756.jpg

昆明五华山光复楼-重九起义总指挥部图

(光复楼毁于日军对昆明的一场轰炸,后又重建)

3.jpg

昆明五华山光复楼商标(云南永华祥烟庄监制)

民国9年(1920)5月,云南墨江人庾恩锡在上海民国路创建南方烟草公司,以昆明园林名胜和历史掌故为产品牌号:“唐梅”、“金马”、“重九”、“护国门”、“翠湖”、“五九”6个卷烟牌名。

民国11年(1922),庾恩锡离沪回昆将南方烟草公司更名为亚细亚烟草公司,公司设营业、生产两部;营业部设于昆明登士街(今庆云街)三义铺;生产部设于崇仁街庾园住宅之内;就地招工50人、雇工100余人在庾园内开办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生产“合群”、“射日”、“大观楼”、“公园”、“重九”牌卷烟。1923年产量2000余箱,1926-1928年增至3000余箱,其卷烟税收上缴云南财政,成为云南第一个教育经费。民国18年(1929),亚细亚烟草公司申报停业,此后公司生产设备移交云南省教育厅接管。

4.png

1922年亚细亚烟草公司香烟条包堵头

庾园,坐落在当今大观楼鲁家花园林间小路的尽头。曾经留日本怀报“实业救国”志向归故里的庾先生,在这里构思了“亚细亚烟草公司”并付诸行动。通过许久的思索,庾先生决定用“重九”创立云南名烟牌号。“重九”内涵丰富、意境深邃,以此为名是对云南“重九起义”的纪念、亲情的纪念,重九…九进十而不满十、有余有进,同时“9.9”恰与中国民间风俗相合,中国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自古便有重阳登高的习俗,以此,还可以寄寓吉祥如意、囤圆仓满、五谷丰登的收获季节。唐代诗人王维有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千古绝唱,唱出了多少国人对亲情的眷恋。

他与.jpg

1943年50支听装“重九”烟标

5.jpg

1943年民国日报广告-(重九50支听筒)

庾先生,堪称华夏民族烟草工业史上一位具有名牌意识的企业家。“重九”商标堪称商标设计的经典之作,时至今日仍余威尚在、雄风犹存,潜力巨大的“大重九”即由“重九”演化而来。

1943年1月10日,云南第一个机制卷烟厂--云南纸烟厂投产,在“重九”牌烟标中设计盾牌主图形,寓意:众志成城、全民抗战之意,“重九”牌香烟成为名符其实的“抗战”香烟,凝聚了多少有识之士的爱国情怀。“重九”牌香烟一经问世,当即风靡大西南,抗战期间,人们把吸“重九”香烟视为一种爱国举动,许多爱国人士、吸烟民众纷纷放弃泊来品香烟,抵制“洋烟日货”改吸“重九”牌香烟,缴纳抗日税,因而“重九”被广泛称之为“爱国烟”、“抗战烟”,声名大振。“重九”牌卷烟不仅突破封锁线运到内地,而且伴随中国远征军跨出国门作战,与滇缅公路上的华侨运输大军一起进入缅甸、港澳、印度,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侵略者、发展民族烟草救国图强的意志。时至今日,多少仁人志士及老一辈人士每谈及此事,仍不免激动一番。1949年,“重九”更名为“大重九”,并延续至今,成为消费者心中永恒的传奇。

77.jpg

民国三十三年(1944)重九七七牌香烟广告

12.jpg

重九香烟1945年10支装烟标

微信图片_20230915171800.jpg

5-2民国三十四年(1945)云南纸烟厂更换重九卷烟商标启事报纸广告。

“抗战期间,云南烟草业兴起是经得起历史考证的,《云南烟草志》等记载:1942--1949年仅昆明就有27家烟厂之多,建国后(1953-1957年)云南历经土地改革、公私合营(其间,经云南烟草业的第一次收购、赎买、兼并)最终于1957年全部并入云南纸烟厂。

1949年,云南纸烟厂对“重九”老牌商标作重大修改设计,为“重九”冠以大字,“重九”正式更名“大重九”。“大重九”商标堪称烟标设计的经典之作,商标中金黄的底色、由菊花和叶片围成的花边,意味着九月菊花盛开的金秋时节,暗含古代诗人“待到重阳节,还来就菊花”的美意。由麦穗组成的图形及其中央“9.9”字样,表达了丰收的美好祝愿,蕴含对云南“重九”起义及为之建树功勋亲人的无限追思与怀念。由盾牌和“9.9”共同构成的图案,表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抵御“洋烟”入侵,壮大中国卷烟民族品牌的愿望,寄寓着永不自满,步步登高的祝愿与志向。“大重九”牌香烟烟标,以云南陆军讲武学堂标志性金黄色为主色调,象征“重九起义”金色秋天,盾牌图形托起的“9.9”,表示“重九起义”捍卫民权、争取自由的意境。

烟标的另一面是菊花叶片拱托的“大重九”三字,寓意:九月菊花盛开的金秋时节,暗含古代诗人“待到重阳节,还来就菊花”的美意。整款烟标画面庄重典雅之余,更以一个“大”字表达对“重九起义”的景仰之情,“大重九”商标演绎为盾牌菊花麦穗叶片围成的经典图形。这枚1949年云南人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纸烟厂生产的“大重九”牌70毫米香烟,其:主色调为吉黄色,主图:“大重九”盾牌已移居由菊花叶片围成的图案之中上部,副图:盾牌‘99’演化为由麦穗围成的椭圆形中套有‘99’图案。“重九”更名“大重九”延续至今,成为消费者心中永恒的传奇。

改版.jpg

1949年改版大重九烟标

360截图20230919155709073.jpg

1950年2月14日昆明《正义报》大重九广告

百年历史名牌“大重九”经过八次以上的重大改进,历经101年依然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被云南人民自豪地称之为“永远的大重九”。

微信图片_20230915171808.jpg

滇烟风云

百年苍桑、历史巨变,1911年的“重九起义”逐渐被人淡忘,有关那次起义的历史遗物除了“云南陆军讲武堂”仍然屹立于翠湖之畔外,许多已经很难寻觅。然而“大重九”烟标却长留了下来,和“云南陆军讲武堂”一起向后人讲述着“重九起义”的传奇故事。巧的是讲武堂的颜色和“大重九”烟标的主色都是金黄色,这无意间让人们对那个年代的回忆不再停留在黑白的影调中,让更多的人拥有了一份彩色的回忆。

图8、云南陆军讲武学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