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草拾光——刚解放时的沈阳卷烟厂正门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刘雅莲
A+ A

在刘雅莲赠给辽宁卷烟工业史馆的众多史料中,我找到了这张刚解放时沈阳卷烟厂正门图片,而这张照片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记录沈阳卷烟厂原址正门最早的图片。无论是过去编纂《辽宁烟草志》和《红塔辽宁烟草志(沈阳卷)》收集资料,还是如今在网络上查找,记录沈阳卷烟厂原址也就是大安烟公司所在地图片,最早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拍摄的图片。而刘雅莲赠给的这张照片,可以让我们看到刚解放时沈阳卷烟厂正门的样子。

640 (4).jpg

从年代上来看,这张照片建筑上写着“沈阳制烟厂”字样。而在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时,中共原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企业管理局接收东亚烟公司第一厂后改名为沈阳烟草公司,1949年3月7日,沈阳烟草公司改由财政部东北专卖总局领导,工厂改名为沈阳制烟厂。直到1953年8月24日,沈阳制烟厂才改名为国营沈阳卷烟厂。可见,这张图片拍照时间是在1949年3月7日至1953年8月24日之间。

从图片人物来看,沈阳制烟厂正门岗亭前依然由解放军站岗,这说明沈阳制烟厂仍处于“军管会”管理时期。1948年11月1日,沈阳卷烟厂第一任厂长李淑英,受“军管会”负责人陈郁委派,作为军代表先一步开始接收东亚烟公司第一厂。1948年11月2日,解放军独立四师进攻沈阳,一举歼灭了负隅顽抗的敌二十师一个营,占领了“东北剿总 ”总部。之后,独立四师保卫工厂、仓库等重要设施,执行卫戍任务。当天傍晚,陈云便率领“军管会”成员,从铁岭乘卡车进入沈阳。1948年11月3日,“军管会”按照陈云制定的“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原则,开始分头接收。而这张图片也充分证明,沈阳卷烟厂在当时正处于“军管”时期。

从人物的穿着来看,无论是男工还是女工均穿着棉袄棉裤,而且一名女工手里还拿着饭盒,这说明解放后的沈阳卷烟厂,工人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再也不是冬天依旧穿单衣,忍饥挨饿度生活状态。

从正门的位置来看,后面的建筑为七八十年代沈阳卷烟厂的办公楼。但这张图片中,正门是正对着“办公楼”的,而且工人出入也是从“办公楼”的门进出。这说明解放当时,这个建筑很可能不是办公楼,或者建筑的一楼是安保部门所在地,而且建筑物是有前后门的,后门应该能够通向工厂车间。而在八十年代,沈阳卷烟厂办公楼一楼正是安技科办公场所,大抵是延续了解放初期沈阳卷烟厂的办公习惯。而这个正门也随着生产办公需要进行了北移,也就是七十年代沈阳卷烟厂正门图片的位置。

这张图片反馈很多信息,足以说明这张图片的珍贵。在此,辽宁卷烟工业史馆非常感谢老员工刘雅莲的无私捐赠,同时也非常希望保存有辽宁卷烟工业历史资料的老员工,也能够给辽宁卷烟工业史馆提供更多的信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