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画品析——礼义廉耻之勾践知耻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印制的礼义廉耻中《勾践知耻》,绘制的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卧薪尝胆”故事。公元前496年,当时长江下游吴国与越国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了战争,这场战争发生在今天浙江嘉兴,双方统帅都是一国之君。吴国曾经是一支精锐的军队,而越军不仅人数少,且还很年轻。但越王勾践任命范蠡为军师,却打得吴军溃败,年迈的吴王也因伤势过重而死,从此越国与吴国结下了梁子。

640.jpg

年轻的夫差在吴国首辅伍子胥的帮助下登上王位,发誓要灭掉越国,为老吴王报仇。三年之后,夫差率领雄兵攻打越国,大战之后,越军不敌,被攻破都城,越国成为吴国的附庸。勾践的臣子文种收买了吴国大臣,以期和夫差周旋,夫差终于动了恻隐之心,没有灭掉越国,越国才得以保全。勾践带着他的妻子和大夫范蠡则去了吴国为奴隶,范蠡为了让越王勾践尽快回国,于是建议勾践放弃自己作为越国国王甚至是男人的尊严,从而博得夫差的怜悯和同情。

三年后,吴王夫差病倒了,范蠡知道吴王的病只是普通的小病,过几天就会好,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勾践为夫差尝粪便假意寻找吴王的病根,伺机找到回国的机会。勾践心中百感交集,但是为了回国,他不得不这么做。想到这里,他按照自己的计划,将吴王夫差的粪吃了下去,然后小心翼翼的说道:“臣学过医术,只需要尝一尝病人的粪便,就能知道病人得了什么病!大王的粪便又酸又苦,所以我知道大王很快就会痊愈。”

吴王夫差虽然不信,怀疑是计,但也知道就算自己的亲儿子也不可能做得比他好,越王勾践已经尝过了自己的粪,甘愿做自己的臣子,又因此后勾践遇刺而看起来奄奄一息。夫差怕他死在吴国,引起别国不满,于是还是决定放了勾践。但是从那以后,勾践就有了口臭的毛病,所以他经常嚼一种叫“鱼腥草”的植物,还让大臣们一起嚼,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口香糖吧!

 勾践虽然回来了,但是这段经历堪称奇耻大辱,他要复仇!回到越国后,他放弃了舒适的王宫,住进了破旧的马厩,睡在柴草上,用一根绳子从房梁上掉下来,绳子上绑着一只苦涩的猪苦胆!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这苦涩无比的苦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曾经的屈辱!

公元前473年,勾践起兵3万一举将苏州城团团围住,夫差想效仿勾践二十年前那样求和,然而如今的勾践早已今非昔比,虽有当年夫差的雄心壮志,却再无妇人怜悯之心。吴国版图从此并入越国,夫差自尽。尝粪问疾,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二十年,这种坚韧的品质让他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他奋发图强,苦心孤诣,这场战争也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案例,被誉为中国数千年文明史上的经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