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画品析——力士脱靴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力士脱靴”烟画,讲述的是唐代李肇《唐国史补》中,高力士为李白脱靴的故事。原文是这样的:“李白在翰林多沉饮,玄宗令撰乐词,醉不可待,以水沃之,白稍能动,索笔一挥十数章,文不加点。后对御引足令高力士脱靴,上命小阉排出之。”而“力士脱靴”指狂傲不羁、蔑视权贵。唐代贯休《古意》:“一朝力士脱靴后,玉上青蝇生一个。”

640 (1).jpg

这个故事的具体原委是这样的:这日凑巧唐玄宗、杨贵妃由高力士、杨国忠等陪同在兴庆宫沉香亭赏花作乐,好不兴浓。贵妃因嫌所听皆为老词旧曲,无甚新意,旋求皇帝发旨宣李白觐见吟诗助兴。君臣之礼相见,皇帝赐座,觥筹交错间,已酒过三巡,皇帝乃说:太白,今日牡丹花开,贵妃邀你助兴,不要败了贵妃兴致,不然唯你是问。

原来,皇帝早知这李白好这一口,有意以酒助兴让李白乘酒挥毫。李白正色,明了这才是今天真正的“主菜”,乃正襟危坐,此一来方才赏花沾满湿泥的靴子一览无遗,皇帝道:太白,何穿这样一双脏靴子?李白答说:臣自知有失君臣之礼,进宫路上买有一双新靴子专门进宫时穿,没想他催马太急,朝君心切,未来得及换上。

说完,朝李龟年弩了弩嘴。皇帝哈哈作笑道说:此般说来,还当真怪不得你。遂命高力士取一双新靴子给李白,哪知这李白乘着酒兴径直就把腿伸到高力士面前,让他帮着脱靴。高力士心里恼火自不必说,想自己堂堂内侍省主管,人家想巴结着奉承着都来不及,你李白算个什么,敢在太岁头上动起土来。可是皇帝雅兴在旁边二话没说等着呢,于是强忍怒火,弯腰替李白把靴子换了下来。

李白于是走到书案前拿起笔来,在砚台里蘸了蘸,皱眉嫌墨汁过淡,对站在一旁杨国忠道:“把墨给研一研。” 这杨国忠可是贵妃的堂兄,依仗贵妃权倾天下,大臣们都得让他三分,李白让他研墨,岂不是一种奇耻大辱?终究碍于皇帝面子,无奈之下只好拿起墨块研磨起来。

高力士也由此怀恨在心,酝酿报复计谋,从李白《清平乐》诗中找到把柄。有一天,杨贵妃吟唱李白的《清平乐》,高力士正好在一旁,他就故意说到:“娘娘,李白写诗羞辱于你,你还这么喜欢他的诗。”杨贵妃就问道:“李白哪儿有羞辱于我?”高力士就说,清平乐中,可怜飞燕倚新妆,这是拿赵飞燕与您相比,赵飞燕虽然当过皇后,但是后来也被贬为庶人,这不是在羞辱你吗?杨贵妃听了,很生气。

此后,唐玄宗每次想着给李白安排个职位,都被杨贵妃推了过去。李白也没有想到,就因为一次酒后失言,让高力士脱靴,而导致他仕途没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