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国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呢?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闲史杂谈百家号
A+ A

民间传说,诸葛亮当年七擒孟获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可以避瘴气的草药“云香草”,这就是后世人所说的烟草。蜀军回国时将其带回了巴蜀之地,随后其逐渐风靡大江南北,甚至传到了美洲。哥伦布发现美洲后,又将其带回了欧洲,随后烟草又风靡世界。

陕西洛川一带还有这样一首流传已久的喜歌:“刘备吃烟一辈子,娶了孙权他妹子;关公抽了一口烟,斩了六将出五关。”

民间传说毕竟不如史料记载那般可信,现代主流观点认为,烟草并非出现在三国时期的中国,而是源于美洲。

欧洲人与烟

印第安人嗜烟如命,美洲曾出土过一个3500年前的考古遗迹,就发现了烟草种子,可见印第安人吸烟至少有数千年的历史。

哥伦布发现美洲时,发现所有的印第安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有吸烟的习惯。《印第安通史》记载:“他们的酋长使用一种Y形的管子,上面两个孔插入鼻孔,下面一个孔装入烟草和杂草,他们用这种方式吸烟,一直到自己失去知觉。”后来哥伦布就将烟草带回了欧洲。

16世纪烟草就风靡欧洲了,最初它只作为贵族们观赏用的盆栽,后来欧洲的医生们发现了烟草的药用价值,将其当成一种药材。吸烟的风俗在欧洲流行是在16世纪中期以后,一个法国的太后患了头痛病,葡萄牙医生尼古特让太后吸鼻烟,治好了她的病。

这个太后也因此染上了烟瘾,她在法国推广种植烟草,从此烟草又有了一个好听而优雅的名字——“太后烟”。各国习惯时尚的贵族们喜欢这个名字,因此觉得吸烟是种优雅的行为,纷纷效仿,于是烟草开始风靡欧洲。后来为了纪念这名葡萄牙医生,人们将烟草中的烟碱命名为“尼古丁”。

烟草传入中国

烟草最初叫“打姆巴古”、“淡巴菰”,这些都是音译名,由此就可知道烟草不是中国的本土作物,而是从外国传入的。

最初西班牙人在他们的殖民地吕宋(今菲律宾)种植烟草,明朝时,一些福建漳州、泉州的商人与吕宋有贸易往来,随船的水手们就将当地的稀奇玩意烟草带回了自己的老家,至今福建的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将烟草称为“吕宋烟”。

中医们迅速发现了烟草的药用价值,认为它能驱除瘴气、预防疫病和寒疾,甚至有些说法认为它们有治百病的功效。于是吸烟的习俗迅速在漳州、泉州风靡开来,两地也开始大规模种植烟草。

明朝末年,漳州、泉州的烟草种植业变得十分发达,产出多于传入地吕宋,甚至开始出口烟草到吕宋。

烟草从福建传播到浙江、两广,然后再传播到了西南地区。

在北方,烟草由日本,经朝鲜商人传入我国东北。烟草由南北两条线向全国传播,最后风靡大江南北。

传播得越广,烟草的市场也就越大。种植烟草的经济收益,是种植小麦、水稻的十多倍,所以农民们也乐于种植,这样一来生产和市场都有了,这位烟草的迅速传播扫清了障碍。

结语

烟草能风靡欧洲,是因为欧洲的贵族们将其视为一种时尚和优雅的行为,于是纷纷效仿。烟草能风靡中国,是因为中医发现了其药用价值,人们为了驱除疾病、强身健体也纷纷效仿。

在当时,因为医疗技术的落后,北方苦寒之地的人得了寒病,是非烟草不能救治的。所以北方的烟价是很高的,甚至有人用一匹牲畜去换一斤烟草。烟草有巨大的经济收益,所以也有大量的人投入精力去种植。

烟草风靡我国后,也融入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今烟、茶、酒成为了礼节的一部分,客人来了这三样一件都不能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