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三月三将至,品八桂烟俗百味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烟酒铺子
A+ A

近日,广西公布“壮族三月三”放假安排,节假日的喜悦又在八桂大地上弥漫。三月三是多个广西少数民族的共同节日。在这一天,诸如唱山歌、跳竹排舞等文化习俗,共同构成它的独特风景线。

据了解,文化习俗是一个社会或地区特定群体所共有的传统习俗、仪式和传承活动的总称。它是人们在长期的历史演变和文化发展中形成的非物质遗产,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广西各民族在久远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无数独特文化习俗。作为中国最早引进烟草的地区,烟草早已深深融入了包括汉族在内的广西各民族的口常生活中,形成了许多饶有民族色彩和地域特点的烟俗的“烟文化”习俗。

河池——烟荷包随身带

劳动休息时,广西少数民族人民都喜抽烟。在都安、大化、巴马等地的瑶族,罗城的他佬族,环江的毛南族,南丹的苗族和白裤瑶,凤山的兰靛瑶等少数民族同胞,不论男女老少,每人都有装烟的小荷包,挂在裤带上,叫做荷包烟袋。

这种荷包烟袋约拳头大小,椭圆形,一般用羊皮精制而成,光亮而又美观,里面装上自己认为最好的烟叶或烟丝。如果在路上碰上朋友或休息时,拿出来互相敬让,以表友好和尊重。因此,这些少数民族的男子一般长到十几岁就开始学抽烟,男子成年人抽烟约占80%左右。

钦州——朝烟里的小歇

在钦州地区,农村田间劳动休息时,农民蹲坐田头地角或树荫或竹园吸烟歇力,有时数人一起边吸烟边聊天。香烟尚未盛行时,农民都吸“朝烟”。当吸一筒烟后要将烟灰敲掉,农民称之为“敲朝烟”。后来,“敲朝烟”逐渐成为劳动间歇的代名同。香烟盛行后,劳动间歇时抽的香烟称为“歇烟”。

桂北——交际烟有讲究

交往应酬在卷烟普及前,吸烟离不开烟袋、烟杆。全州、永福一带的人敬烟,一般是先装好烟丝,再用手掌将烟嘴抹上几圈,表示郑重地为对方作好清洁工作,再双手将它和火具递给对方。在手卷“喇叭烟阳寸期,敬烟人总是先卷好烟,不沾口水,双手递上,由客人自己舔粘吸用。

到了现成卷烟时期,也还有讲究:敬烟者从烟盒中拔高两支递上,其中一支略高,请对方取吸,意思是承认对方高于自己。而受敬者总是取稍低的那支,或把高的一支先压低再取出,意思是自谦低主人一筹。如果来客不止一人,也总是这样重复,最后主人仍然吸的是第一支,这样的细节,象征了主客之间的互相尊重,使双方交情融洽,友谊增进。

恭城——敬烟有礼

在恭城瑶族同胞中对敬烟特别讲究,对尊敬的客人特别是亲家,敬烟时不仅先将烟丝填入烟锅,压实点燃,还要先吸上一口,这表示烟已可吸,对客人安全负责的意思。另外在敬烟礼仪中,有很多细节的讲究,充满了华夏文明的色彩,如主人敬客人,表示重宾;年轻人(晚辈)敬老年人,表示敬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