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感悟二三事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业有序发展,不仅成为一种产业,也逐步形成一种文化。烟草产业带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人际交流。在我国烟草业产生历史悠久,遍及区域广阔,尤其是云贵高原的偏远产烟区不少烟农种烟致富,过上幸福生活。而我国烟民则更是多达数亿人,我本人就是这庞大烟民队伍中的一员。正是这数亿人强大的卷烟需求有力地推动了烟草业发展。如今虽说吸烟有害健康身心渐渐形成共识,但是不可否认卷烟具有润喉舒肺、刺激神经兴奋、消劳提神等积极作用,因此可以预测卷烟需求仍将存在且必将长期存在。下面说一说与吸烟相关的二三事,与大家共享。

烟草1.png

 一、“土黄烟”渐变精致卷烟

思绪一下子回到童年。我的家乡位于安徽省中部,记得小时候因为家乡贫穷,爷爷、父亲辈吸的烟都是自家种植烟叶,再请师傅加工成“土黄烟”。说起来其实这个过程也是挺复杂的,要经过育苗、移栽、施肥、除草、采摘、晾干、加工等过程。但是一想到有“黄烟”抽,长辈们常乐此不彼。他们在农忙时节,总是会合理安排好空闲时间去精心打理烟叶。当“土黄烟”制作好后,他们会使用特制的“烟筒”悠闲地吸着烟,吞云吐雾,快乐逍遥。劳作之余,还3人一群,5人一伙,聚在一起相互品烟,议论谁家的烟味强劲,谁家的烟味清淡,欢歌笑语,令人很是羡慕。后来随着老人渐渐离世,“土黄烟”渐渐淡出生活视线,成为我心中满满的记忆,总是挥之不去。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勤劳的家乡人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钱的人们开始吸平装卷烟了。记忆中风靡一时就是安徽合肥卷烟厂生产的平装“佛子岭卷烟”,一角五分钱一盒,让乡亲们足足可以享受数天。那时能抽平装卷烟的人,走路风尘仆仆,说话气宇轩昂,在乡亲面前彰显足够的面子。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初,过滤嘴卷烟开始出现,慢慢流行起来,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我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与卷烟为伴的,在疲倦时、苦恼时、压抑时、失意时,焦虑时,默默地抽上一支烟,细细品味,慢慢享受,随即便重燃坚强的生活信心。

如今,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在卷烟消费方面不断有“新追求”,从几元、到十几元,再到几十元一包的;从中支到细支、爆珠新品。我虽是工薪族,偶尔买“中华、苏烟、利群、黄鹤楼”甚至“九五”犒劳一下自己也在所不惜,乐在其中。卷烟变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理念变化的体现。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当用心珍惜好生活。

二、让文明吸烟成为习惯

作为一位有着近20年烟龄的老烟民,我认为虽然吸不吸烟是个人行为,吸什么烟也是私事,别人无权干涉。但是在哪里吸烟,哪里能吸烟哪里不能吸烟却不是烟民自己随心所欲,想当然爱怎么滴就怎么滴的事儿。每位烟民都必须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必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形成文明吸烟好习惯。

曾几何时,一些烟民存在抽烟陋习,诸如不管在哪里,也不管周边人吸不吸烟,只要自己烟瘾发作便掏烟即吸,只顾自个儿逍遥自在,却全然不顾他人感受。还有一些吸烟者,自己舍不得买烟却四处挣别人的烟,爱占点小便宜;更有甚者,偶尔还猛吸一口后突然向周边妇女、儿童脸上喷一口,以此取乐,看着别人痛苦不堪的样子自己则兴奋不已。作为一位烟民,我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其实吸烟应该彰显文明,积极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文明吸烟则是烟民应该自觉养成的一种习惯。从吸烟者的举止中可以看出烟民的个人素养如何,反应出他的社会公德咋样。

现代社会,随着健康时尚生活理念的逐步形成,吸烟有害健康得到医学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加大了禁控烟宣传。中国政府自加入WTO以来,禁控烟特别是控制公共场所吸烟呼声日益高涨,措施渐渐严格,文明吸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办国办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少省市先后出台“史上最严控烟令”,通过上上下下齐心努力,公共场所控烟取得显著成效,文明吸烟理念渐渐养成。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烟民的成长,可喜可贺。

我作为一位普通公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文明吸烟行为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即使在私人场所也坚决不在不吸烟人面前吸烟。虽然吸烟是一种精神享受,能缓解疲劳,驱散忧虑,振奋精神,但是始终坚持做文明吸烟人,绝不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更是自我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彰显文明的体现!文明社会呼唤文明行为,愿烟民文明吸烟成为一种良好习惯。

三、 人情往来中敬烟细节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卷烟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礼品, 也是沟通交流的日常用品。有时候陌生人之间,一支烟瞬间就可以达成某种默契,打开心灵闸门,彼此产生相见恨晚的感觉。有时候当与别人产生矛盾、摩擦,不失时机递上一支烟可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顿时化解,仇恨烟消云散,凸显卷烟的神奇!当然人情往来中向人敬烟是有细节讲究的,敬烟人是必须要注意细节的,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得罪人不算还可能办不成事。

这些年来,我不仅吸烟,也特别关注敬烟问题,注重研究敬烟细节。具体来讲,当我们到某地做客,一定要事先留心观察当地抽烟人向别人敬烟的细节,或者私下向人打听一下,要遵从客随主便。如有的地方向人敬烟,必须拿双支(客人只取其中一支),才显得是尊重客人;有的地方敬烟还必须顺带点火,否则就是不敬;有的地方敬烟必须是整包现场撤封,才显得隆重等等,凡此种种,敬烟人必须牢记于心。还有地方将烟做礼物送人,最好送本地大家熟悉的烟,千万别送一些少见的外烟,否则花了钱人家还以为不值钱,心里不高兴呢。由此可见敬烟学问大,吸烟者需要用心研究,慎言慎行才会有收获。

作为烟民,在吸烟中享受生活,在吸烟中感悟人生,在吸烟中成熟成长,远远胜过吸烟行为本身。以上是我与烟草打交道历程中的一些回忆和思考,借助在线平台以飨食读者,愿每位烟民永远开心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