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老少烟民的“烟经”对话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假日里,没事就去公园里走走路。可巧,这锻炼器材旁边就遇见了两位烟民,一位是“资深的”,约莫60多岁了,陪着老伴儿,烟是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着;一位是30后,领着个三岁的小女孩,远远地看着女儿,反正只发现他也是一根接着一根的吸着烟。他们的有关吸烟的对话吸引了我,让我咂舌、惊叹和直呼经典。不信,我们听听吧。姑且把他们两位分别称之为“资深烟民”、“ 30后烟民”,以便于区别吧。

“资深烟民”说,“年轻人,烟瘾大,可不敢面对着娃娃吸烟啊。”“吸烟有害健康”,说这话的时候,感觉他都开始有点儿不自然了。

“ 30后烟民”说,“对着呢,叔。你这烟民时间长了吧。还挺自觉文明的。我这小烟民应该为你点赞了。你这样的人不多,边说着危害还边吸烟呢,人明白。”这话是不是出于真心,我还是不知道的。

“资深烟民”说,“不敢吹,你叔我这吸烟时间的确长了,但咱有个原则,就是该吸烟处吸烟,不能吸烟的地方坚决做到自觉遵守,绝不吸烟。叔,能忍住。你能做到吗?”这自豪劲头,该赞赞的。

“ 30后烟民”说,“我这吸烟时间不长,也有小十年了。我为我叔这吸烟原则点个赞。这样的人不多。我这回家了能做到不吸烟,吸烟了就去外面,不影响小孩子。”也挺好的好小伙儿。

“资深烟民”说,“啊哈哈,以为你才吸烟呢。现在这年轻人挣钱不容易,鸭梨山大,都不容易啊。吸烟也是正常的,缓解压力,放松精神。我不赞成多吸烟,就像喝酒一样,喝两口就行,别误事了。”正经话,换位思考了。

“ 30后烟民”说,“现在,年轻人压力的确大,娃娃上学,房贷和工作上的事情,办公室的同事们吸烟的一半一半吧。能熬住的人不多啊。我这每个月接近一万元工资,完了,也剩不了多少。有时候还需要父母接济一点儿呢。可不吸烟,人真的难受啊。”掏心窝子的话,都不容易哪,大家伙。

“资深烟民”说,“我这每天几乎一包烟,定型了。大多时候是孩子们给买啥烟,就抽啥烟。没啥挑食的事儿。你姨总批评呢,说不要浪费娃娃花钱,有啥就抽啥烟。”这阿姨,把大叔教育的好。

“ 30后烟民”说,“不瞒你叔说,我这现在也是一天得一两包,现在流行细支烟,同事们都吸细支,20元钱一包,一天得四五十块钱。还撑得住。”办公室的流行款。

“资深烟民”说,“我不像你们年轻人,现在年龄大了,不能只顾自己了,还得考虑孩子们的感受,尤其是老伴儿的感受。吃人家的饭,跟人家转,自觉些就好。不讨人嫌。”活雷锋啊,也说出了普世真理。

“ 30后烟民”说,“有你这觉悟的资深烟民不多。我佩服。不知道我到你这年纪了,还吸烟不?最好不吸烟了。估计那时候压力也不大了,孩子的事情管不上了,自己顾自己就好了。”心得交流,有所得。

“资深烟民”说,“我虽然也吸烟,可我很反感有的烟民胡乱扔烟头,没个烟德,实在是不像话。吸烟是个自觉的活儿,还是得文明些好。”文明烟民就该这样的。

“ 30后烟民”说,“这还真是的。我们公司老板就吸烟,烟瘾还不小。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不反对你吸烟,你注意下形象,烟民也是需要文明的。”树立公司形象,事关个人形象。

“资深烟民”说,“你这老板厉害了。来,尝尝叔这烟。不贵,十五六元一包烟,就当是没事了过嘴瘾呢。别嫌便宜啊。”自谦的和蔼老人。

“ 30后烟民”说,“来来来,吸我的烟,今天这包烟40元钱,同事结婚用的喜庆烟,帮忙的时候人家给了几包烟,你尝尝啥味道。”孝敬老人,为先。

“资深烟民”说,“好烟就是不一样啊。”

“ 30后烟民”说,“我这也是偶尔吸几包好烟。逢年过节了,给我爸也稍微买些好的,就当是孝敬了。我这平时还是吸烟便宜些。现在烟也不好买了。刚好有个哥们开个烟店,先预定了。”好孩子,为你赞了。

“资深烟民”说,“你这娃孝顺,事业一定能干大。我这没啥正经话,吸烟上还是送你几句话,你记住参考吧。一是少吸烟,毕竟有危害呢。二是量不要太大,老年了更要注意。三是分场合吸烟,别总讨人嫌,这就不好了。就当是送你的好话吧。” 正经的真经,值得听取。

“ 30后烟民”说,“听我叔这一说,还是说的到位,有理该执行。你贤侄记住了,谢谢了,今后一定执行。就当是我叔的烟经吧。也祝你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啊。”好人互敬。

 “资深烟民”说,“好的。借你吉言,我好好活,你好好干,干成大事。”

“ 30后烟民”说,“没麻达,我给咱多努力。少吸烟,吸好烟,努力挣钱是正道。”遵守诺言啊。

“资深烟民”说,“我看你没问题,一定是会发达的。”

听完这一老一少的“烟经”对话仿佛看到了一老一少两位资深烟民的真情告白。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我们也是一样的。偶尔吸吸烟,排解缓解下精神情绪,放松下紧张情绪,人哪,总不能绷着,也不能太松弛,吸烟这件事儿,正如同这个道理一样的。

人生需要拼搏,人生需要奋进。在闲暇的时候,不妨吸根烟,为自己的精神注入些许动力,也给生活增添些色彩和享受自由的片刻安宁。这样,生活不负你,你也不负生活的安好。

烟经,值得一学。烟话,也值得倾听。试着理解生活和烟民的哲学,这值得我们都学学好呢。这天上人间,何处不是风景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