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你也需要一点点 “文化自信”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在吸烟者的世界里,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在不吸烟者的视野里,就是个不痛不痒的事情。要是反对吸烟的人看着你吸烟,那就很是“不爽了”。这时候,我还是觉得,吸烟的烟民还是需要一点点“文化自信”的。那就是,你可以选择吸烟,在适宜的地方吸烟,在被允许的时间地点正常吸烟,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啊。何苦自己就“开挂”了呢,究其里,还是缺少一点点自信的,尤其是缺少了一种“文化自信” 。

文化,弥漫在一个人的心底里、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仿佛无处不有、无时不有。越是细微之处,越是有荡漾的、盛开的文化的涟漪、文化的基因、文化的魅力。你吸烟,你不吸烟,都是自由的表达,这是你的个人权利,法律许可你的自由。只要你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在道德和公序良俗中全方位遵守——你吸你的烟,就像你走你的路,你吸你的烟,就是你吃你的饭,你吸你的烟,就是你喝你的饮料一般。这是属于你的权利,赋予你的自由,你不用鬼鬼祟祟、小心翼翼,怕这怕那的东躲西藏的。光明正大的一件事情,就自己先把自己整怕了,没有这个必要啊。

我们生而就有的权利,譬如吃饭、走路、锻炼和求学、享受选举、被选举的权利一样的。这吸烟,就属于此类的权利范畴。你吸烟不吸烟,都是自己可以决定的小事件,你觉得是大事件,也是你说了算的。有钱,有实力,有本事,你就吸的烟贵一点点,价格高一点点,本事还不大,事业还没有那么顺风顺水的,那就别强撑着面子,吸个中低档烟,也没有人说你不行啊。个人的事情,个人的爱好,不用看着别人的脸面和脸色去验证。也不用怕,怕了,你就别吸烟吧。

自信一点点,有点儿文化气息,把自信写在心上、脸上和行动中,什么也不用怕。遇见同学、朋友,发小的,偶尔也还可以装装牛大傻,买上一包好烟好酒的,来它个昏天黑地,情意一泻千里,让友谊的情谊的种子慢慢在心间发酵、发芽。商务活动中,你也还可以充个大象,把好烟亮出来,在事业有成的即将到来的商务活动中正正衣冠,像个成功人士一样的。形象,气质,那一刻,你就是帅帅的你。人,有时候,总需要一点脸面的。

有人说,赌徒的赌桌逻辑就是,你越舒服放松,你就越能心态好,把技巧发挥出来。反之亦然。吸烟这件事也是如此。你不在不该吸烟的地方吸烟,遵规守纪的、礼仪文化的、正人君子一样的,怕个什么呢。难道不成,你在不该吸烟的地方吸烟了,你腿肚子在哆嗦,你的心底里就没个数,那这样的文化,还叫个什么文化呢。拉稀摆带,说的就是你吧。你这一看——就是做的没文化的事情啊。装,是装不出来的。难为你了。

文化自信,表现在吸烟这件事上,就是你有这个习惯,你有这个权利,想吸烟了,在被允许的地点和时间段,掏出烟来,在不妨碍别人的场合下,大胆、有味、带着些文化自信的吸一根烟,很轻松很愉悦就完成了。舒服的是你,我们围观的人看着也很舒服。你没有影响大家,大家看着你还优雅,两全其美的好事,就是这样满满的自信。吸烟的时候,你自信满满,看着就是个文化大使和形象使者。吸完烟,你把烟蒂捻灭,在烟灰缸或者垃圾桶里按照有序的处理方式处理了烟蒂。这样的自信,你该有,你都有,妥妥的一个文化自信的吸烟者,这大概就是烟民最美好的样子吧。

文化自信,不是野蛮的、不是被黑文明的、难为情的、让别人不满的。文化自信,是自觉自发来自心底里的微笑、优雅和不留痕迹的一面。这样的烟民,看着别人是风景,被人看着也是风景。一路走过,楚楚留香。烟民,需要的是这种良好的文化自信。融于血脉,写在脸上,书写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站着倚着,都是一种满满的自信的气质。

烟民,你也需要一点点 “文化自信”。这话不假。如果你缺少了这种自信,说明你还是需要提炼增加修养的。吸烟吸的多,不一定就是文化自信的表示。某一点上说,吸烟量的大小、多少不是和文化自信正相关匹配的。只是这个人,这个烟民的行为举止,会让人舒服了温暖了,我们看着才是文化自信的表达。

文化自信的养成,不是一天一日得来的。这需要时间修炼,也需要个人修炼,更需要自我掌控严于律己,把自己的行为举止放置在一个聚光灯下,有意识的加以提升、校正。正如天天吸烟的烟民,也需要锤炼、磨合、提升和再造一般的。下一次,大庭广众下,你吸烟的时候,需要你先问问自己,我这会儿合适吸烟吗?这地方被允许吸烟吗?我身边有婴幼妇儿不宜烟的人群吗?我需要回避吗?这一刻,我就感觉你的吸烟文化自信越来越有模有样、越有范儿了。恭喜你。

文化这东西,得慢慢来。吸烟这件事,也需要修炼。这两者放在一起,就是我们需要坚守的道德力量。说大些,就是守法公民该做的样子。你有了这些,周围的人看着你喜欢,我们看着你也喜庆。

你的烟香里,似乎弥漫着一点点文化自信的力量和味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