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老年人吸烟,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老年人吸烟,不同于年轻人吸烟这么热闹、招摇和高大上的追求。他们总是静静地看着人间往事、现实和自我的状况,在一天一天的时光中收获健康、愉悦、心情好这件事儿。

那么,让他们丢不掉的手里的这根烟,会有什么神秘往事和留恋情结呢,就这么值得他们爱不释手、迷恋终生呢。答案或许就在下面这些细节里。

1.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老年人,不管老先生还是老妇人,对于吸烟这件事,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手里拿着烟,不过喉,就总是那么擒在手里,任由它消减、缩短,就和人生的时间轴一样缓缓拉长。如此,这种吸烟本身已经蜕变为一种象征性、象征意义,那就是,我在吸烟,这件事本身比我正在吸烟更有意义。活着的使命,活着的意义,活着的本质,都在这一根冒着热气的烟支上面发散流淌,俨然,就是一种更舒坦更高明的生存之道了。

我问过一位老领导,也问过一位老师傅,人家医生都说了,老年人不吸烟为好,你们为何还要坚持呢。健康第一,这件事还比不上吸烟吗?他们总是微微一笑,慢慢回复,吸烟不吸烟的事小,证明我们活着事大。哈哈,这豁达乐观的心态跃然纸上了。我们只能佩服这些深深的见地,理解万岁。

2.生活习惯已经难改

老年人,牙口不好,咬什么东西,吃什么都费力,吸烟却是个例外。心情好与不好,几十年的沧桑岁月里,这习惯都难改变了,何况现在这日子好了,为何要改变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了。他们一生坚守的信念、道理和对生活时间的磨砺,总是让他们习惯了坦然面对这一切,急躁也没有什么用处啊。时间就写在脸上,沧桑比大海还要深厚,这些不变的选择里,吸烟就是一种最美好的坚持。能陪着人一生一辈子走过来的一件事,再梳理,都是吸烟无二致的这件事情了。

研究表明,人的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在6岁之前就基本定型了。吸烟这件事,也是和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假设,成年开始,就吸烟,设想他的生活阅历和人生事件接踵而至,他想戒烟,就要反复,如此这般,在往来如斯的岁月长河中,这样的生活习惯陪伴一个人的青年、中年和老年,这要改,也是需要毅力的。如此这般,为何要改变呢。倒不如保持一种生活习惯,慢慢消磨时光,让时间去验证吧。

3.陪伴时光打发寂寞

老年人,最怕孤独、寂寞。一个人的时候,就是两三个人,也是有如寂寞的时光,话少、爱回忆往事、总是习惯坐着、在时光里每个人手上拿着一根烟,在往事里穿梭,回想,把生命的光芒放射出来。这时候,这根烟的力量,在于支撑人、提振人,在陪伴中把人的“精气神”释放出来。儿孙们都在忙生活,忙工作,忙学习,忙提升,难得回家陪伴的岁月中,再坚韧的老年人,也会感觉身心的寂寞,这烟气热腾腾、这生命还在升腾,这时候,说的再多的话,都不如这根烟在手上闪着生命的光华,那么让人爱意萌生,面前的小狗儿,也会陪着老人,看着他在吸食每一根烟,至少还有这根烟陪着呢。

时光也可爱,时光也催人老。在时光面前,老年人的世界里,陪伴的人都在各自忙活着。只有这根烟的明明灭灭,仿佛一种力量,随时随地陪着老人享受时光的照拂,绵延岁月的光照。这些消磨时光的日子里,任何事都不如这根烟的热烈、自然和独特。好似岁月中的光华,就像是生命中的蜡烛,一直在照亮着老年人的生命历程。烟火气,就是老年人独特的养生之道吧。

4.独处时候亲密伙伴

一个人,做什么,怎么做,都不很重要。重要的是,他的神情自然、他的表情舒坦、他的光彩依然在。老年人,独处的时间多,总是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对往事的情怀之中。这种独处,有好处,也会有坏处。长期的不和人交流或者少交流,都是对自己身心健康的伤害。这时候,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从口袋里摸出一根烟来,自自然然的点燃,发给对面的老伙计,烟燃起来,心飞起来,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满满的对生活的赞许。亲密伙伴,把这根烟称之为亲密伙伴,应该不为过。

独处的好处,不在于独,而在于处。老年人的世界里,关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儿女儿孙们的美好生活。拿着一根烟,袅袅烟香升起来,就是对生活的赞许和对儿女儿孙们的祝福。自己老了,祝福的心还在,孩子们的话题里,却总是老年人和吸烟在做斗争。其实,他们的心思里,唯独不缺位的就是儿女儿孙们。这种爱恋,像是一种香气独特婉转,在人世间绵延不绝。因为这就是中国,这就是现实,这种爱恋和一个人独处已经不相关了。

5.回首往事都是岁月

老年人,你让他记住手机里的APP,他总是不会操作,记不住。可是你要让他说起来往事,他就会是打开闸门的泄洪口,收也收不住,留也留不住,任由思绪满天飞了。老年人的回首岁月,回首往事,都是在一点一滴一个往事一个往事的翻转中,讲出道理,摆出事实,让听的人禁不住想起,他这会儿的思路宛如一个刚刚上台演讲的领导,雄风不减当年啊。拿着一根烟,接续上一根烟,这根烟里的世界,就是他的全部人生和历练成果。满满当当的岁月,我们试想,老人忍受了多少沧桑,才说不完这样的故事和传奇呢。

岁月远去了,故事还在,这根烟的世界里,风风雨雨和一切都在盘桓。我们记得住的是这样的故事和人物,主角却是面前的这位老人,一脸和蔼的、慈祥的,在讲述这一件一件往事中的自己,他的同事和领导,他的家庭和身边人。从容,豁达,果敢,人生里最美好的过去,都在他的这根烟里,徐徐冒着热气,仿佛打开了一扇有故事的后门。我们都是后浪,准备着,准备着。

6.儿女们的孝心使然

还有一种情况,尽管儿女们儿孙们认为吸烟有害健康,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给老人买上几条好烟。放着,也是放着,老人没事了,有空了,就打开慢慢品尝,也算是享受人生儿孙之福吧。老年人经历过太多的苦难,对什么东西都是能积攒就积攒,从不耗费超过哪怕一分钱的数额和物力。儿孙们的心意,老人懂,在现实里,他却是和老伙伴老朋友们在一起,说起来,都是满满的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孩子给买的,非要买,抽不完,你们都来尝尝。这种自豪感,就是人间的最好事。

劝着少吸,或者不吸烟,可是你让老爸老妈做什么呢。整天说话,整天转悠,总需要坐下来,和一群同样年纪的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拉拉家常,把心中的好事坏事分享交流出来,在吸烟的烟香中收获人生的每一天。时光好与不好,人为控制不得,可是我们心中的向好,就在于我们自己手上,想得开,看得淡,心放宽,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呢。

老年人的烟情烟事,往往都是岁月的沉淀和人生的历练。这些不得不说的往事、故事和传奇里,都是真实的发生着,积攒着,在从容的时光里慢慢发酵升腾。

我们都不是神仙,我们都是生活在地面上的人类,对于老年人的情感和吸烟事儿,我们往往都是包容的、开放的心态。能乐一天就多乐一天,何愁呢。

老年人吸烟,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这其中,我们自己自以为是的那些事儿也还不少。

顺着老人的心愿,和老人多聊聊,把自己的高兴事和老人分享,看着面前的老父亲老母亲们安详自然的吸着烟,我们围绕在他的周围,享受这些和谐安康的时光,你说,还有什么苦恼事呢。挥之即去,就当没有吧。

生活再艰难,看看老年人的心态,就好。生活再不济,看看老年人的生活,就知足了。

老年人手中的这根烟,就是一种绝美的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缺了它,也可以,只是这种感觉和味道,总是少了那么一点儿气象万千。谁说不是呢。

生活,就是生着活下去。每个人都会有老年时光,每个人的生命都会走向老年,我们在此致敬老年人以及老年烟民,为了他们的幸福生活,少吸些烟,少吸几次,多说说话,偶尔拿出香烟来和人分享,在悠悠烟云中看得见乡愁,留得住乡愁,即是对我们老父亲老母亲的真实致敬之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