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行业都这么“卷”了?大可不必!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田小田
A+ A

大闸蟹奶茶、鲍鱼柠檬茶、鸭血粉丝奶茶……

听名字这些奶茶就让人一激灵、刷新了消费者的常规认知,这些奶茶产品被消费者戏称为“阴间配方”。

奶茶的内卷江湖

随着新茶饮赛道逐渐变得拥挤,为了能够在市场站稳脚跟,一些奶茶品牌在口味上打出“新奇特”的招牌,在口味上的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但用力方向不对,一些新口味让喜爱奶茶的的消费者直呼不能接受,放眼整个茶饮界,也有不少品牌在搞“真添加”,还售卖给了消费者。

微信图片_20211102095859.jpg

围绕这些奇奇怪怪的奶茶,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它是怎么出现的?为什么一夜之前所有奶茶店都在搞一些新奇特的口味呢?原因就是新茶饮品牌卷起来了。

不看人有我优,就比人无我有。

关于奶茶的内卷,有一些业内人士还有一些消费者对于奶茶店的口味营销表示理解,很多人会认为它是新茶饮内卷下的一种“无奈之举”,特别对于小品牌、独立门店。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介绍一个品牌时,说他们家“草莓、芒果、桃子、葡萄一年轮番上,秋冬热饮卖芋泥和豆乳”,消费者的脑海里能浮现出谁?会浮现出很多品牌。因为常规产品大家都上了,同质化的作用,研发没有壁垒,奶茶产品不存在特殊性了。消费者也逐渐摸透茶饮店的产品规律,就像揭开了一张神秘面纱,失去了新鲜感和期待,继而也失去了探索新品的乐趣。这样的境地下,小的奶茶品牌要被关注、被购买,不得不将产品锁定在不常见的小众水果。

因为通过产品引来热度,是最利于转化的、也是经过市场反复验证过的、最简单的方法。因此,在食材被挖掘殆尽、无可新品创时,做得越来越冷门,口味的“大卷特卷”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卷起来?大可不必

看到奶茶内卷的热火朝天,网络平台一句“你今天卷了么”成为调侃的热门语句,在一些短视频社交平台上也能看到内卷的搞笑化应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和大趋势下,追赶潮流、领跑时代是每个品牌发展的最终目标,烟草市场的竞争的白热化,也让不少小品牌、新品牌感觉得压力,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中争夺短暂的表现时间,企业也是也是铆足了劲头,一些品牌开始感到慌张,不自觉的卷了起来。

其实大可不必卷起来,内卷虽然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企业审视自身的产品发展问题,从中找到不足,进而改良以谋求更好的发展。但卷也是要有方向的卷,盲目的、没有目的的卷,反会起到反效果。如何能够抢先发展赛道,若日后再入恐为时晚矣,其实想要创新、想要提升,可以卷,但为了避免错误的卷,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进行考虑:

不为了应用而应用

在进行产品创新时,首先企业不能为了应用而应用,例如卷烟产品的一些包装设计,一些特色的外包装设计在市场上收到消费者的好评,而为了能够在包装上更胜一筹,很多企业就想尽办法要在包装上弄出一些特色,其实这样目的性过于强的创新有时候会限制企业发展的思路,并且消费者也会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不为了特色而特色

奶茶行业口味上的内卷,就是众多奶茶品牌为了特色而去打造特色,产品体现了特色化,却忽略了产品的适用性和实用性。这就好比卷烟产品的口味创新,市场的发展,卷烟在口味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提升一些口味与卷烟的结合为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其实这是一件好事,有新体验就有新消费,但若忽略了产品最重要的适用性,消费者接受不了打造的特色化终究也是一场空。

不为了小众而小众

虽然说市场上的冷门可能是下一个隐藏的热点,但若剑走偏锋,如同特色化一般,只顾着小众,只顾着冷门,那可能会适得其反,依旧拿卷烟的口味来说,卷烟的口味一般是原味,若产品往冷门方向发展忽略了消费者的感受,那么冷门也就冷下去了。

产品要摆脱内卷化,就必须回归理性增长、回归到产品长期价值的创造上。

理性增长核心是基于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洞察、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本质需求,真正做到消费者运营,创造产品价值,而不仅仅只是打营销概念,慌乱内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