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95后群体抽烟实录”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甜片
A+ A

时间如风一般穿梭。当年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80后、「叛逆的一代」的90后已经纷纷站在社会大舞台的正中央。这两代人陆续成人、成家、立业,以一种相对沉稳的姿态屹立社会潮流前沿。

这其中,95后作为从学生一族向上班一族的角色「渐变」群体,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姿态。一方面,他们保留了学生时代的青涩、个性、精力十足、有自己的小圈层;另一方面,他们初入社会,暂时没有家庭、车房等大型消费的困扰,因此在日常消费中具有一定的能力。这一群体的特色,影射在卷烟消费上,所呈现出来的状态也是颇为有趣。

唯青春与烟草不舍也

根据腔腔的实地调研以及网络相关数据支撑,相对来说,95后群体对烟草的接触深度与广度,超越了80后。而95后群体对电子烟的喜爱程度,超越了其他所有群体。

95后对电子烟的喜爱程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调研发现,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基本都使用过电子烟,或者对电子烟有好感。在这一群体中,电子烟也有品牌鄙视链,相对来说,几个头部品牌较受欢迎,但在国内电子烟市场被严格管控的当下,大多数人先追求「有」,再追求是何「品牌」。

网络上不乏有相关95后抽烟的探讨,每次都能引起诸多网友的共鸣。

在微博上有10万粉丝的网友说:现在晚上去酒吧玩,我们这些老哥哥,拿出一包烟给给他们散「来一根」,年轻人什么反应?「谢谢哥哥,我不抽这个,自己有」,然后从包里摸出一块U盘咗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216133732.jpg

中秋节去三亚旅游的网友惊叹地说:那种两两结对,长的还好看的小姐姐基本上手上都捏着电子烟的。

去长沙旅游的网友说:长沙这地方太神了,我在这吸了一周的二手烟。全都抽烟,95后普及率极高。晚上满大街都是人,蹦迪喝酒不睡觉。

「小宝北er」说:我身边的95后、00后妹子几乎都抽烟。从以前下午一起喝奶茶,变成了她们一起去楼梯口抽烟。而且下班前一定要抽个「下班烟」。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同样证明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初中生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专家们分析,一些电子烟炒作「健康无害」「时尚」概念,代言广告中的明星等也在潜移默化影响青少年。另外,在95后眼里,口袋里装着卷烟和打火机这两样,是父辈才有的标志与习惯,不够新潮与个性。这也是他们喜欢电子烟的原因之一。

万千选择,还看性价比

相对80后,95后消费群体成长于相对宽松的社会环境与家庭环境中。相对富裕的家庭条件、相对包容的社会环境、互联网繁密冗杂的信息锻炼下的信息辨别能力,让95后在思想上更为「早熟」,在消费上更为理性。

微信图片_20211216133802.jpg

在卷烟消费上,95后追求个性不盲从。他们追求个人喜好,也会理性分析性价比。那些带有炒作意味、虚高的产品、价格偏低的产品难以入得他们眼,「综合性价比」是被提及较多的字眼。但对于喜欢的贵重产品,也会用其他方面的节俭来腾挪出资金购买。

在综合性价比之外,95后对流行单品也比较关注。近几年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每年都有相对火热的卷烟单品出现,2015年前后的「炫赫门」、2017年的「跨越」、2020年广东中烟的「春天」等,都有95后参与的身影。

抽的不是烟,是「emo」

emo,2021年网络热词。emo的全称是Emotional Hardcore,即情感硬核,也是emotion,即情绪。95后们以「我emo了」表达自己有了情绪。

微信图片_20211216133837.jpg

抽烟,不止是生理需求还有精神的需求。对95后来说,抽烟,显示的是个性,暗示的是成熟,表达的是圈层。工作之余,去楼梯间抽根烟透透气;下班后,带上电子烟蹦迪为青春放电;聚会时,一起找个地方发呆分享电子烟品牌。于他们而言,抽烟更多的是为了满足精神需求,作为emo时候的实物陪伴,也是与手机一样用于碎片时间的消遣。

多彩95后,个性正飞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