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如何接受烟或拒绝他人递烟?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生活中不管是烟民还是非烟民,都有可能会遇到他人递烟的情况。一般说来烟民在遇到有人递烟时,会来者不拒,高高兴兴地接受;而非烟民由于不吸烟,因而其内心对烟是抗拒的,是反感的,正常情况下对他人递的烟会拒绝。但无论是接受烟还是拒绝烟,都应该讲究艺术,注意细节,做到小心谨慎,否则有可能得罪他人或者引发他人不满。说轻微一点,弄不好会使当事人双方显得尴尬,说严重一点可能引发他人不满。那么面对他们递烟,烟民应该如何接受烟,而非烟民又该如何拒绝烟,从而做到既不失礼节,又讨人欢心呢?借此机会在此谈一个个人浅见,供参考。

先说接受烟这件事儿。

一般说来烟民由于性格开朗,大大咧咧,他们对烟一往情深和无限热爱,因而看到烟时可以做到忘乎所以,沉迷其中。当有人递烟给自己,有如“雪中送炭”,又似“久旱逢甘露”,烟民们会毫不掩饰内心强烈的冲动和想迅速占有的欲望。但是对他人递来的烟迫不及待地伸手接受,如此猴急般状态显得不是很妥当。尽管烟民之间递烟是真心的,是热诚的,但是烟民在接受他人递来的烟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小细节,方显素养。即使是做作,但也有必要。

一是谦让一下。首先烟民面对他人递来的烟,无论对方怎么热情要推辞一下,以示自己不过分贪小便宜,不在他人面前轻易流露出一副“贪相”。尤其是在明知他人知道自己吸烟的情况下更应该如此,以便让他们坚持给自己递烟或者劝说自己接受,再把握时机接受,那么这比直接接受强得多,也会让人对自己刮目相看,甚至心生敬意。其实那种见烟便接受者有时候会让别人说笑话的,让人背后瞧不起的。尽管递烟者当面不会说,但是背后就很难堵住他们的嘴。

二是感谢一句。当烟民接受了别人递烟,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应该主动道谢。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要求,也是正常的人际交往细节。他们递烟给自己,发自内心感谢不仅必要而且重要,也会让这些递烟者心中感受到舒服和温暖,感受到他们得到尊重。烟民在接受他们递烟说一声“谢谢”,看似小事,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其实向对方传递地东西很多,也会增加他人对自己好印象。说一声谢谢,不仅不掉架子,反而还抬高自己的身名。然而遗憾的是现实中总有不少烟民严重忽略这一点,该做的小事没做,其实也是烟民文明素养的缺失。

三是回敬一支。烟民在接受他人递烟时,不能当做是自然的事情,更不能当做是应该的事情。其实他人没有义务递烟给你,也没必须要递烟给你。他们递烟是出于内心的豪情,出于烟民的乐乐大方,但是接烟者如果把接受烟这件事当做心安理得,自然而然,只进不出,只接受他人的烟自己却不愿递烟给他人,那么久而久之也会让人心生想法。也就是说,接受他人烟大大方方吸了,那么自己也应该及时回敬他人烟。回敬他人烟,举动虽小,意义重大。既是人际交往中“礼尚往来”之需要,也是加强与他们情感沟通之必须。

接着再说拒绝烟的事情。

卷烟作为人际交往的重要礼品和沟通方式的工具,在社交中广泛而频繁使用。一般说来,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见面时,总是习惯向对方递上一支烟。而且有的人不仅递烟,还会顺手打火点烟,很显然非烟民面对递上来的烟肯定是不欢迎的,如果恰恰还点火敦促吸烟,更是困恼不已。那么该怎么拒绝才能做到既不伤害对方情感,又顺利顺畅避免烟的伤害呢?

一是要学会委婉拒绝。其实拒绝别人递烟是一门艺术,作为烟民首先要学会委婉。一般说来面对熟人递烟,可以告诉他们自己不吸烟,如果是面对陌生人递烟,直接说不吸烟可能有损对方兴致,那么非烟民可以告诉他说“自己感冒了,身体不适”,或者说:“喉咙上火了,嗓子痛不能吸烟”等等。这样委婉拒绝递来的烟,既尊重了对方,又不伤害情感。试想如果非烟民直截了当地说:“我不吸烟!”,还有人甚至会直接说:“我不吸烟,请你也别在此地吸烟!”,那么递烟者是多么的尴尬和不适哦!

二是要学会肢体语言。面对他人递烟,非烟民如果不想通过语音直接回应拒绝的话,那么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来拒绝。比如摇摇头,摆摆手,或者用手指指嗓子,或者其它部位等等,让递烟者明白对方不吸烟或者对烟不感兴趣。应该说通过肢体语言很好地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巧妙,让对方知晓自己的意思,这样很好避免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声拒绝给双方对来的尴尬。使用肢体语言是艺术,更是智慧,不过也要提醒当事用肢体语言要得当,要把好分寸。

三是要学会变通方式。面对他人递烟,非烟民如果觉得很难以合适方式拒绝的话,也可以暂时先接下来,然后把握合适机会递给身边吸烟的人。当然这里要提醒接受烟者要注意的是,接过烟后一定不要当着递烟者的面就直接将烟递给其他人,而应该找合适机会背着递烟者递给他人。这其实一种变通拒绝烟的方式,双方皆大欢喜。既避免了去想办法怎么拒烟的烦恼,有避免了递烟者的烟被拒的尴尬,应该说两全其美,双方都感到舒畅。

总之,如何接受他人递烟和拒绝他人递烟,做到两厢情悦、互不伤害、互相信任和尊重,是人际交往的重要礼仪和沟通技巧。无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都又必要加强学习和积累,并灵活运用到实际之中,从而创建和谐,融洽关系,实在是太重要了。真心希望大家用心用情对待,也相信大家一定会做得好,做的妙!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