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要注意了!一种新的消费趋势悄然发生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 慧胖
A+ A

11月10日上午,第10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食品和酒类行业展会,在当前管控异常严格的情况下,展览总面积还是达到了26万平方米,又创新高。

与热热闹闹的糖酒会相对应,我们了解到,尤其今年下半年以来,酒类品牌渠道终端动销艰难。借助双11,很多名品早早提前就开始积极利用不同平台进行直播促销等活动,甚至一些主销高端规格也降价颇多。

我们认为,一个是受整体消费紧缩的大形势所影响;另外,很多消费需求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逆水行舟的深水区,细节决定成败,如果忽视了消费需求的细微变化,将让品牌错失很多机会。

小编观察,有一种新的消费趋势变化,对品牌营销、新品研发的影响会逐渐增大:

那就是消费的需求点前移,尤其是中高端产品的消费者,消费需求点前移现象比较突出。

所谓的消费需求点前移,就是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产品本身的应用或品鉴,而更加注重在品鉴前的体验和感受,求证真相的过程,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兴趣点和身份感。当然,之前市场也存在这样的现象,但三年“口罩”背景下,这种现象愈发的鲜明。

微信图片_20221118094256.png

三年的“沉静”期,让很多浮躁的东西都沉淀下来。大家居家的时间变长了,很多长久不联系的身边的朋友也开始经常走动,生活的节奏更加简洁,对品质的要求也提升了。简单点说,也就是很多人活得“明白了”。高端的品质需求是不降反升,比如饮食,吃的干净一点、安全一点,少吃点、吃好点,要吃出食材本来的香。

大家在减少了平时选品的外出之后,更加依赖在网络上提前或许信息源,自我去求证认知,或者通过信任的朋友介绍来获得信息。要得到的,不仅仅是享受美食,更多的是发现、寻找、求证甚至体验的情感满足。实际的线下交际减少,也让消费者更愿意在线上和朋友分享收获和乐趣,在得到了朋友圈的认可和响应后,把个人的美好变成大家的美好。

那么这个趋势对卷烟品牌营销有哪些意义呢?

第一,卷烟的品牌研发加强换位思考,不是我要生产什么,而是消费者对什么样产品感兴趣,并与之特性相匹配。

这样,在研发同时,就可以提前在圈层进行讨论和种草,有目的地引发消费者关注和认同。而不是你挖掘大情怀,我也是大情怀;你来个出土文物,我也来个出土文物。

第二,除了卷烟的口感吸味等品质要素,需要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去挖掘消费者需求前置的兴趣点、价值点,并配套相对应的营销服务以及体验活动。

不能死抱着我就是“好抽”,我就是好烟叶这些高端产品的共性做文章。

第三,每个产品的品牌营销,需要更细致、更提前、更大量、更有策划性。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反过来,一个好的口碑和单点的销量爆破,更依赖于日常的点点滴滴的工作。卷烟产品的特殊性,让每一次品牌传播都弥足珍贵,品牌需要系统、精准的策划思维,默默种草,勤奋播种,具备长期主义的战略目标。

消费需求点的前移,让我们品牌营销的重心也开始前移,“插上就想结果”的短视思维必须摒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