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抵抗病毒”烟民谐谑下的无奈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A+ A

最近全面放开之后,身边人基本都“阳”了,大家不约而同开始囤积“布洛芬”“连花清瘟”维生素C甚至黄桃罐头,网上也出现了大批“蒸橙子”“葱白姜糖水”等缓解不适症状的方法。然而什么东西一多都容易鱼龙混杂,一些好坏不分的“阴间”偏方开始出手把人“忽悠瘸了”。

有人说“喝酒可以抵抗病毒”;有人说“抽烟对预防新冠有奇效”;还有人说“大蒜辣椒保平安”……自2020年起,与肺炎相关的谣言便不停涌现,其中“吸烟能够预防新冠病毒”的“以毒攻毒”论可谓一以贯之,从始至终未离开过都市传说的主战场。

也经常有人“现身说法”,将一些幸存者偏差与烟结合在一起,带给人一种“因为抽烟幸免遇难”的错觉。

微信图片_20230105104712.png

搜索一下不难发现,原来“吸烟预防新冠感染”的说法早在2020年新冠刚流行之时,因法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尼古丁实验而广泛流传。巴黎一家医院研究员,针对343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以及139名症状较轻的感染者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确诊患者中,只有5%的人是吸烟者,而法国普通民众的吸烟率约为35%。

微信图片_20230105104716.png

由此,“吸烟有助于抵抗新冠病毒”的传言便喧嚣尘上,很多人为自己吸烟找到了借口,也有很多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乐子人”到处奔走相告。毕竟有什么比人们认知中绝对有害健康的事却能与全人类都束手无策的病毒对抗更荒诞更有话题度呢?尽管很快研究人员与世界卫生组织都出来辟谣,也依旧有人相信着直至今日。

如今,“阳”群越来越多,烟民自是也不例外,也有很多人在“阳中”烦闷之际,面对身心的双重疲惫选择点一支烟排解,用自己熟悉的方式稳定调节情绪。有人发病第三天敌不过烟瘾的诱惑,心想病毒“我杀不死你还不能熏熏你过个瘾”,靠一支烟聊以慰藉;有人面对发病时身体的疼痛与家里人一一倒下却使不上力,无奈点一支烟做短暂排解;有人迫于生活生计的压力顾不上发病的难耐,机械地完成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在吸烟室点一支烟短暂小憩……

如果说长期抽烟的老烟民不会得新冠,那是在胡说八道,是在鼓励更多的人去学会抽烟。无论抽烟与否都是个人习惯与选择,更多人在此刻吸烟只是认为得病不可怕,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想抽烟就浅抽那么一两支,在生病在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而那些强行无视科学或“借烟发癫”的则大可不必。

微信图片_20230105104756.png

爱烟,也要平常看待才好。

微信图片_20230105104758.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