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平常人家的烟事实录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需要用烟、需要吸烟、需要购烟的场景还是很多的。如果排除其他因素,在陕西关中人的热闹过事场上,平常人家的用烟事情还是值得好好说一说的。兹实录于下,大家看看可否和你家乡的烟事相配。

村里的烟事

高考成绩公布了,村子里又多出了一位大学生。父母亲心情好,家族人多,就决定要庆贺一下。提前几天就通知了亲戚朋友和村里同宗同族的乡亲,预备某月某日为儿女荣登更高学府庆祝云云。接下来,就分析一下能来的人数,预估一下,男宾女宾的具体情况,然后根据需要购买香烟。孩子考上大学,面子要有,只有这一个孩子,就过好些。过事主家和事头商量好以后,就开始购烟。一家家烟店跑,打电话,说要购买本地产的吉祥好猫,以示吉祥上榜之意。还好,很快就凑齐了三五十条烟。家长心也放下了。

过事前一天,给帮忙的各色人等都通知了,预备下薄席几桌,每个桌子上放上两盒烟一瓶酒,就开始预请帮忙的人了。家长人缘好,三五桌该有的,这样算下来,包括发的烟摆的烟、给后厨的烟,就用去了五六条烟。还好,主人的心情不在乎多这几条烟。

过事的时候,就在自己家大院子里。二十张桌子一字排开,收礼的、帮忙的、烧水的、接客的,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主家都是发给了每个人一盒烟,在礼桌上摆着拆开的烟,用一个盘子盛放着,每次拆开两三盒,整齐摆着,给来宾和上礼的人专门留着。桌子上,也是每个桌子摆上两盒烟,寓意好事成双。眼见得上礼人多了,收礼人不停拆着烟盒,给盘子里续上烟,也顺便招呼大家吸烟。好烟,好心好意,遇上好事,大家的心情和主家一样,都是满满的喜上添喜。大家吃着喝着,划拳行令,那真是烟不离手,一根接着一根,看着都豪爽放开了。主人一脸高兴,笑意盈盈,不停给大家添酒、敬烟,让大家吃好喝好,不要拘束。吸烟的桌子上,还需要添烟,不吸烟的桌子上,就会把烟收拾起来或者给其他邻桌,反正一个意思就是喜烟拿在手里就是好兆头。

客人走得差不多了,主家看着帮忙人辛苦,也会再拿出一两条烟,每人发一包,答谢众人帮忙,助力事情过的圆满。事情过完了,一看买的烟,已经所剩无几了。还得去烟店里再跑一趟,给事头发两条烟,给娃姑父和叔伯们再发一发烟,这发烟的敬烟的吸烟的,都是满满的笑意和好心情。好久不吸烟的主家,等事情过完了,自己也拆包烟,自己给自己点燃,这味道还真的好,原来吸烟这事,和心情真的正相关了。好事有好烟,好烟好心情,村里的烟事,也可以很完满的。

矿区的烟事

这是个矿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因为煤炭聚集在一起,成为了这个矿区的典型特色。这里的人们好饮酒,好吸烟,好快乐,经常见到的就是三五人聚在一起,吆五喝六,每人嘴巴里都是吸着烟,在烟雾腾腾的场景里,感受这生活的小美好。吃饭吃菜的,倒是在其次的事情了。喝起来,吸着烟,这就是现实最美好的生活的表达了。

一户人家给孩子结婚。老家离得远,就这里方圆不大的同事圈子里,发个朋友圈,大家都知道了。还是老规矩,在矿区小院里搭上一个棚子,彩条布的,支上几张桌子,就开始了接亲成婚的各项议程。烟也是提前买好的,16元一包的细支长乐烟。这在矿区很普遍,大家都爱用这个牌子的烟。主家也知道这个规矩,就选用大家都用的香烟,不上不下,寓意也好,就行了。亲戚朋友不多,就全是同事和孩子的同学,一次就把亲戚朋友招待完了。接下来就是帮忙的矿区的同事和认识的人,反正是只要在这个小区住着,都会随礼,全家都会来吃个席。人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要是烟不够用了,就直接从矿区小超市先拿走,记上账,事情过完了再去结账。都是认识的人,也不怕跑路了。

从早上就开始,到中午继续,直到晚上了,还是桌子上有人在喝着吃着,感觉这流水席就像没有断线的风筝,慢慢吃喝,慢慢品味烟香。一家过事,整个矿区小院都热闹上了,真神奇。也怨不得主家跑了三五次矿区超市,一会儿拿上几条烟,很快就用完了,再去超市拿烟,老板说你这是折腾什么,快散了吧。主家笑笑说,客人没走完,咱这烟还要供得起,用得上,不敢怠慢了大家。没事的,反正是喜事,多用上几条烟,咱也高兴呢!吃喝的吃喝,主家领着新郎新娘,去附近的几个好同事朋友家走走认认门,也算是一种答谢了。每家给拿上席上的几个菜,拿上两包喜烟,就是最好的心意表达了。走走转转,回来看到吃喝的人还在,就陪着发烟敬酒划拳,直到主事人吆喝着,时间不早了,都散了吧,明天还上班呢。大家这才在主家的一一敬烟中,拿上烟别在耳朵上,摇摇晃晃就回家去了。

事情过完了,闹洞房的年轻人还有一堆子。也需要摆着几个水果干果的盒子,放上几包烟,让年轻人们热闹热闹。夜深了,这主家一算账,今天这用烟的量超出了预算,也好,心情好,就一切好了。多花了钱,就当是祝福了。

城中村烟事

拆迁了一大片,这家人就是受益者。上下十六间房子,拆迁赔偿了四套房子,还给了现金300多万元。这不,乔迁了。就想着要举办一个盛大的乔迁宴会。酒席是提前订好的,烟酒也是提前买好的,主家说,这次心情好,就好好招待一下亲朋好友。用烟酒上个档次,天赋细支,每条300多元,虽然不及华子和其它大品牌,在当地也算是上了档次和实力的体现了。五十条,整箱走,不够再说,主家的话,还是让帮忙的人兴奋了好几天。

开席当天,收礼的桌子上都要挤翻天了。除了亲戚朋友和认识的人,村子里的其他人,也还有拆迁户们,这是一大圈子人了。来的人,每人一包烟、一条毛巾,就当是随礼的伴手礼了。开席四十桌,虽然酒店不让吸烟,可楼道里、卫生间里,还是烟香弥漫,一派喜气洋洋的样子。这场景,让人总感觉就像是赶场过会了。吃饭的行礼的人,都是喜洋洋的。主家也是好客有余,不停劝酒敬酒,还不时问一下桌子上的人,伴手礼拿到了?拿好了?还行吧?这样的询问声,更是给吃席的人们带来了直接的快感,好吃好喝,不如好烟。有的人吃着喝着,就忍不住了,偷偷点燃香烟,让上菜的服务员不停阻止,发出呵斥,但还是这里那里的烟香四溢了。

主家绕着场地,不停游走,还不忘了对着好酒好吸烟的人,给一杯一杯敬着酒,一根烟一根烟发着烟,这酒是喝下去了,这烟只好别在耳朵根上,放在自己的拆开的烟盒里,或者给临桌上的人,说是可以去外面吸烟云云。在穿梭中,在人流中,烟香和酒香混合在一起,仿佛成了好事的祝福声,带给所有人美好的心情和表达。偶尔的,也会见到主人家陪着吸烟的人,走出酒席场地,美美的吸根烟,好像是补足了精神,有了浑身的力量,再返回去和吃酒席的人继续温情的场面。

酒席散场了,主家会在大门口处,继续拿着烟,要是有男人出门,就不忘敬烟发烟这个不变的程序和环节,以把自己的心意继续延伸到走出大门的人心上。直到亲戚朋友都走完了,走远了,再去包间里,继续和帮忙的几桌人敬烟发烟敬酒。这个过程中间,就会听到有人说,这次耍大了,势大很,全部用的是天赋细支,面子里子都到位了。这句话说的主家,更是心花怒放了。还不忘反问,事情还成,还好,再不能忘了亲戚朋友等等的话。

继续送人,继续敬烟发烟,这不变的程序和环节里,浸润到骨子里的情和意就是,吃饭喝酒要好,吸烟更要到位,一体化的不可分割了。这次,主家是挣足了面子,至于里子好与不好,老婆会不会骂,先办好了再说吧。

平常人家,普通人家,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买烟用烟吸烟这件事,还真的不能少了这一项。相对而言,这样的场景里,香烟是点缀,也是主角,更是不可或缺的东西。试想想,少了什么,都不能少了香烟这个直接的媒介和桥梁。试想,少了这个媒介和桥梁,这事情还会办的如此更好和盛大。难了,这是真的难了。

香烟和吸烟小事,反映在日常生活中,却是一件大事。离不了,少不了,凡人生活的点缀和必需,烟事就是心意,就是面子上的事情,这个,就是讲究和礼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