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单位烟事秘闻——有此一说的某单位的烟事烟趣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单位,相对于农村、厂矿来说,当然是大不相同的。一般而言,单位都是在城里的,牌子大、有权力,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在单位上班的都是老百姓眼里有头有脸的人物,单位里的烟事从来都是秘不外传的,可以称之为秘闻。

本文内容介于办公场所禁烟控烟期间或者之前,烟事还在单位里有的那一段时间。在这里提前声明一点,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敬请谅解。

一、单位概况

单位不大,也就七八十号人,分为本部和二级单位、直属机构等三个部分。单位的班子成员由五人或者七人组成,中层干部十多人,下面都是基层的同志们,有些高职称的同志也还是享受了非领导待遇的。业务科室为主,有三五个,其他都是非业务科室的党建、纪检和工会群团等综合部门。所谓的有油水也就是那么几个业务科室了。

单位里吸烟的人不少,不过好多人都是只冒烟不过喉,也还有一些是领导吸烟,没办法也跟着吸个烟,和领导保持一致的。不过,在办事的人眼里,单位里的人都是吸烟的。吸不吸烟,都需要办事的人拿着烟去发烟敬烟。有一根烟好办事,当然不是空穴来风。

二、单位烟事

单位内部,都是围绕着主要领导和其主要职责来展开工作的。自然,在用烟吸烟和发烟敬烟的事情上,也是围绕主要负责人的喜好来呈现出来的。

1、主要领导喜欢什么香烟,接待和日常工作中这样的香烟出镜率就很高。这应该是一种流行趋势和潮流,别问为什么?谁说了算,谁的职务高,谁的话语权大,谁吸的烟就是公务活动和私人圈子里最经常出现的。主要领导的个人爱好、偏好和用烟吸烟习惯,就成为了引领这个单位吸烟的规矩了。领导的办公桌上会摆放几种烟,可是他喜欢吸的烟就是那么一种,30元一包以上的,绝对不会出现天价烟,那就是一条红线了。同志们进进出出、副职们汇报交流工作,一般都可能会从领导桌子蹭一包烟的情况,显得主要领导和蔼可亲。其实,主要领导是知道同志们吸不吸烟的,不过每一次基层同志们去领导那里,领导总是会不厌其烦的问一句,吸烟吗?来一根。主要领导的房门忽而开忽而关,就和这个烟事的日常用语,其实就是一种领导艺术了,据说那就是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一般人就只能仰望了,总是捉摸不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和真意。要是都琢磨的透彻了,那就应该学会和具备当领导的气质了。

2、主要负责人办公室门口会有一个大的会议室,会议室桌子下面会有烟灰缸。根据会议需要和出席人员的不同,这烟灰缸使用的频率也会不同。单位会按照上级的要求,提倡和倡导无烟办公室会议室,办公桌上没有烟灰缸。不过,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出现在镜头里的单位外宣照片里没有烟灰缸和吸烟的镜头,但刚刚拍完照片,就会有办公室主任和服务员从会议室桌子下摸出来一个个的烟灰缸,首先给主要领导面前放一个,主要领导没有异议,大家面前就都会有这样的配置了。瞬间,烟雾腾腾、烟熏火燎的时刻就到来了。吸烟的几乎都在前排,不吸烟的同志会自觉主动靠着窗户坐着,方便随时开窗换气。大家的座次座位,几乎都已经是约定俗成一成不变的了。这位置和吸烟的表情里,就是明白无误的座次表。

3、其他副职领导的门始终是开放的,偶尔会出现争吵,但烟气时不时会冒出来热火朝天的。据说,这样的单位,这样的副职都是没有决策权的。所以,他们的办公室门一般都是开放着的,面对科室人员和中层干部,也面对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这是没有什么秘密的公开秘密了。大家都知道,大家也都不说破。就在口口相传的事实里你知我知了。他们的办公桌上,只会有一包烟,至于是前来办事的人放的,还是办公室主任摆的,都未可知了。偶尔遇到前来办事的人,那肯定也会放一两盒烟了。只不过,这样的机会很少了。自己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当然就知道自己吸的是什么烟了。总是会比主要领导低一个档次,那是肯定的了。要不然,你这副职也会不好当的。是哪里来的油水,还是自己购买的,都是个问题了。严格按照职级顺序,吸什么烟用什么烟那都是不可僭越的等级。要不然,他也不会在这里当副职了。你懂,我也懂的。

4、具体负责业务的同志们办公桌上会放着不同品牌的香烟,经常会有超过30元的烟。可以肯定,这位主办人员就是主要业务科室的。不管怎么说,业务科室,尤其是主要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的桌子上,始终会有这个区域人们所偏好的流行烟。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古理,到现在也是一种常态。和主要领导、副职们相比较,业务科室的权利还是比较大的。他们定了,领导们除非是看出了端倪和破绽,一般都是会顺利通过会议研究和审批环节的。这就说明了业务科室的头道关的积极作用了,谁没有看的清这一点这事情就不大好办了。有可能,他们科长办公桌上的一根一根一支一支的香烟,都可能比副职领导们的档次还要高呢。这就是现实和不能说破的秘密了。业务科室负责人去主要领导那里汇报,总是会进门就关上门,显示出不一样的关系和秘闻。你再看他去副职哪里,还会关着门吗。见怪不怪就是了。人少都说的是大事,人多议的都是公开的事务。这和用烟吸烟的单位人一样,可看可别说出口。

5.党建、纪检、群团等综合科室属于清水衙门,他们的吸烟档次和业务科室相比较,一定是低一点儿的。除非是有什么团建、集中大活动的组织开展了,那就会成为另外一种景象了。这些按照上级要求必须设立的部门,管的都是书面上的大事情,写材料、草拟回报、起草通知安排,忙忙碌碌的他们服务领导,你要是问起来吸的什么烟,他们总是会说,好材料都是烟熏出来的。要么,就是领导给他们写材料专门预备的,要么就是自己经常吸的烟,习惯了,也会有灵感闪现。最经常出现的转变就是,可能这几天换了吸烟的档次,一问,原来是某一个大活动举办结束了,碰巧了吗?还是有谁在犒赏他们?不说明白也罢了。这些辛苦人的辛苦劳作,靠烟草的灵感原来都是逼出来的现实。

6.单位同志家里有事用烟和在日常业务中用烟自然是不同的,私人用烟和办公室用烟档次区别蛮大的。在单位里,单位同志私人用烟和在办公室用烟,吸烟的档次也是不同的。办公室里,都是一般的烟、别人的烟,五花八门的都有,可是,在自己自用的吸烟情况下,基本都是一样。应该都是超过了和办公室的用烟档次的了。要是家里有事情,也是市场上流行什么烟,过事用的烟也就是那么几样,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至少和市场上大家日常吸的烟保持一致,也是有道理的。不高不低、不上不下,说得过去就行了。偶尔的你要是去了一趟他家里,你再看看,他会拿出和平日里在办公室不一样的烟,任由你品吸了。会说,这是某某亲戚和某位同学过节给的,也会是某一次领导给了几盒云云。坐在一起,其乐融融,我们吸的是好烟,品的是好心情,老问人家这好烟是从哪里来的,哪里有这个理呢?不问也罢,千万别打破砂锅问到底就好。适可而止,就是最好的态度。装装糊涂,也是可行的。

三、烟事原则

该有的,都会有的,该说的,需要自己琢磨了。要没有这一点,你想在单位里好好混出来,那就真的可难了。

1、吸吸烟,少打听,这是最基本的单位烟事好原则。单位人,既要有明白的样子,也需要基本的单位礼仪,那就是吸吸烟,少打听领导喜好和偏爱,混在单位这么久,连这个都不知道,还混的了出人头地吗?多观察,多琢磨就好了。各人有各人的喜好,慢慢用时间去验证。

2、吸不吸烟无所谓,会拿着烟冒冒烟气,也是好的。在大家都吸烟的场合里,哪怕你不吸烟也最好拿一根烟点燃。和领导及周围人保持一致,不鹤立鸡群,就说得过去了。做人做事不绝对,这当然是有极大好处的。

3、跟着领导喜好选择自己用烟,这是一条基本原则。大家和你一样,都是需要和领导在一个方向和判断事物的。领导喜好什么,单位就流行什么,这不是新生事物,这是一种单位规矩。看得透不说出来,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你当了领导,大家自然也是会这样的。

4、预备两种烟,给领导和同志们的,以示恭敬区别。有准备的人,自然是会和大家不大一样的。他会预备上至少两种烟,哪怕就是在办公室和家里,甚至外出,都是一样的保持这个好习惯。巴结领导说不上,说不定,领导就会在哪个地方出现了呢。

5、在单位吸烟,要的是低调再低调,可别炫耀就好。不要超过大领导吸烟牌子,不要和别人比较吸烟的牌子价位,这是愚蠢的行为。在单位里吸烟用烟,最好是低调再低调的,不该出手的时候坚决不出手,让其他同志先出手吧。这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项。你试试看有用吗?

6、适当装糊涂,别太过看得清、说明白了,真不好。不要太惊讶,也不要过于明白,人家在什么位置,吸什么烟,少议论,少发表意见,把自己的爱好维护好就行了。至于人家的事情就让其他人去说吧。只要不是你,就行了。装装糊涂,也是可行的。

四、几点建议

单位是个小社会,也挺复杂的。和领导打交道,就是和高人下棋,言语之间,就是一个传说或者真实的案例。

1、守住嘴,也需要夹紧腿,少说少做少发表言论。在单位就要有些基本规矩不能打破。少说还要少做些无用功,守住嘴,也需要和领导保持一致,在吸烟用烟的事情上不要有大的偏差,这就算是个不错的单位人了。

2、是否好烟,取决于主要领导的喜好,这是方向。领导说什么牌子好,什么烟好,你明明知道算不算上好,都需要按照和根据的个人喜好去做辨别、赏鉴,千万别自作主张,更换和改变烟的牌子类型,这就不好了。

3、多发烟,多敬烟,不要总是蹭烟抽,这可不好。在单位里,人际关系要饱满圆润,除了和领导同志们打成一片之外,更多的是自己要学着多发烟多敬烟,不要总是蹭着别人的烟,还以为是沾了什么便宜,这样的心理和做法,必须让它见鬼去吧。

4、和同事搞好关系的第一步,就是努力学会吸烟。会吸烟当然好了,不吸烟就努力学着吸烟,至于能到什么程度,那不好说。可是,能拿起烟来,主动去为领导发烟点燃,这也是一门必修的单位人的功夫了。学得会,学得好,你的进步当然是大的。

单位烟事,秘不外传,就在单位内部流转。我们只是抽丝剥茧,说了一些见闻而已,至于隐藏其中的那些渠渠道道、水深水浅,我们必须要自己去尝试改变。这可没有人主动对你说,说破了说开了,还算是单位烟事的秘闻吗?

好在现在是风气好转了很多,不吸烟的单位人也有很多了。我们听得多的,就是个单位吸烟用烟的传说而已了。

笑一笑,品一品,这样的单位烟事秘闻,你还有多少印象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