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这个国庆中秋,你送礼送烟了吗?

2023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现在的人们相互之间走动送礼,流行送健康送祝福,因此送礼过程中送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然而,在现实生活里,我们还是可以发现,总会有这么一些送礼送烟的说法和讲究的。

1、在建筑行业,尤其是私营企业领域,送礼送烟应该是不二首选。男工多,男性成为主体,这里的用工环境和工作领域里,吸烟和被敬烟、给人发烟,成为了这个群体的标志性搭配。就是在高空作业环境里,还是炎热环境下,吸烟都是建筑职工首选的缓解疲劳、减少疲倦的最佳方式。尤其是一线的建筑职工,还有公关、对外的联络部门,这个岗位上的人们,不吸烟的很少见。你注意到了吗?

2、在煤炭行业,井下职工在返回地面后的第一时间,就是吸根烟,缓解下舒服下,那种悠然自在的吸烟片段和镜头里,满满的渗出的都是喜爱。黝黑的外表,浑身上下的煤烟沫子,加上这一缕烟情烟意,这个时刻,这个场面下,最好的表达和释放,就是慢慢掏出烟盒,拆开,给身边的工友们发根烟,卸下沉重的安全帽,这一根烟的世界里,仿佛世界就是我的,我就是最舒服的那个人了。黑人黑衣白牙齿白烟支,露出牙花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画面。

3、君不见,河南矿山集团老总崔培军,逢年过节不仅搞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熏陶和培养,也会在第一时间给班组长员工以上人员发放香烟,而且是中华第一烟——华子。每人一条,你再看大家的笑脸,那就是一个简单纯粹的高兴和感谢了。除了动不动发钱之外,老崔的过年节礼物单上,总会是有香烟的。这一点,连续几年都是雷打不动的送礼送烟场景了。怪不得有人说,河南以南是胖东来,河南以北是崔培军。这两位河南老板,那就是中国良心企业的典范。

4、在一些单位里,发放的是购物卡或者提货单。有的会注明黄金首饰、家电和烟草制品除外,有的则是直接整个商场里的东西都可以自由选择。前提就是,一次购物必须刷完这个单或者卡上的金额。如此算下来,在香烟如此紧俏的今天,该会有多少的烟民们会选择买烟,囤下来供自己慢慢享用呢。说不定,也会拿出其中的几条烟送给朋友和兄弟们,或是送给单位的好同事。不过,我们单位发的提货单上,可是没有注明香烟是不可以买的。那我就买几条烟送给老岳父吧,还有喜欢吸烟的孩子舅舅们。这个,可不能少。

5、旅途上,几个相约一起出游的同事,有的买些这个,有的买些那个,唯独有个同事专门买了五条烟,说是计算了一下,十天时间差不多够用。备足,敞开,以防路上开车没劲没精神。听了这话,我还是有些惊讶的。好在这位老兄返回后,我专门去问问他,买的烟吸完了吗?他说还不够用呢。堵车,夜晚出去溜达,喝个小酒,就连不吸烟的同事们,也都放开拿起了香烟。这五条烟,就刚刚磨到他进入本省境内,又专门在服务区买了一条烟补补缺。回过头想想,这一路上的旅途,还是香烟最实在、管用。不论何时何地,都是值得拥有的东西。

6、亲戚开了家烟酒店,我问他,现在有没有还买烟送人的?他说当然有了。而且有些还是老客户,节假日一买就是好多条。这还有些奇怪了,买的多了的,往往是某几个人。这吸烟好像就是有些集团化的,家里一人吸烟,亲戚们一家吸烟,就会关联很多的亲戚和家人一起吸烟。这个吸烟了,那个吸烟了,你送给他还是送给别人,都是一样需要送的。不分彼此,不分内外,一碗水端平的后果就是,要送礼送烟的话,就直接多买些,免得人家说厚此薄彼。不如,都送得了。这做法,你见过吗?

7、小县城里的出租司机保安们,这两个群体都是有夜班的群体。当然他们需要的除了喝茶,吸烟也是夜班必备的一个除却疲乏的利器。管不管用暂且不说,单单拿在手里,就会感觉人瞬间精神了不少。偶尔出去坐出租车,还是去单位见到保安们,他们总是烟不离手,给人的感觉就是,值个夜班,要是没有香烟的陪伴,人就没有了什么强大的精神和心理武器了。而且,越是落后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个群体越是有吸烟的需求。这个现象你发现了吗?

8、探监的家人,送去的东西里面,如果是一个烟民,总会有一两条本地产的香烟。这个情节,在过去的影视剧里,特别是我们容易看到的画面。边防军人,家人亲属去边关慰问见面,也会在厚重的包裹里,给远在异地的亲人们带去一两条本地产的香烟,一来是给亲人一种慰问,二来也是一种情意的表达。在这两类人群里,我们总是会把家乡和异地当做最牵强却又不得不表白的礼物。如果拿掉了香烟,你再试试,还会有什么更好的情意表达呢?一人一根烟,皆是家乡味,也是相互共通的情感再现。

9、在国外的游子,回国或者出国的行李中,香烟也是一种必备的选择之一。千里迢迢,不远万里,每一次相见和重逢,都是满满的回家的感受。拿起了香烟,点燃了香烟,释放的不仅仅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更是对于自己奋斗的结果的直接肯定和慰问。家乡的、国内的,喜欢的画面,好闻的味道,一切都是和家乡和祖国息息相关的情感和释放。正常人,正常的情感里,这种游子般的思念,就是对于亲人和祖国的最好的致敬和思念方式。这种种的场景画面感里,我们和他们共情了,也恰到好处释放了想家的表情。

10、无论是打工人,还是在外返家的人,回到家乡,第一时间和家乡人见面的最好方式,就是打开一盒香烟,一一给称呼爷爷伯伯叔叔和比自己小辈的故乡人一根烟,这就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致敬的情意了。经常不在家,父老乡亲是邻居,照顾自己的老人和照看自己的房子,这一份情意和表达里,作为在外打工人,总是需要表达出来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买上几条外地的烟,回到家就去转转看看乡亲们,给他们一一发上烟、敬上烟、点上烟,以示自己没有忘记大家,感谢大家照顾等等。这是一种礼仪,也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被认可的积极表达方式。

送礼送健康,送礼送祝福,这都是我们的心意。不过,在这个中秋国庆双节在一起的节日里,我们和身边人一样,是否会需要送礼送烟呢?这是个问题,这又不是个问题,不过这个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考量的。

今年送礼送烟不?过年送礼送烟不?这个回答,还是需要我们自己给出答案的。每个人所处位置和表达方式不同,但我们大致的表达方式应该是基本相通的。这个中秋国庆,你送礼送烟了吗?我还是送过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