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那个边走路边吸烟的人,请注意一下!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绿樱
A+ A

作为一个非烟民,平时走在人群中,最不喜欢的就是遭遇陌生人的唾沫、异味,以及迎面而来的烟味儿。今天在这里说一说身边最常见的——烟味儿。

边走边抽烟的人,大家都遇到过吧,相信大部分人特别是不吸烟不喜欢烟的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前面有个人在抽烟,哪怕离他几米远,也能闻到那股呛鼻的烟味儿,而且很快便能从人群中锁定烟味的来源。这时候,我们会加快脚步、屏住呼吸,抓紧走到吸烟人的前面去,或者干脆换条道。

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很常见,甚至可以说天天在上演。每当这种情况下,躲避的人心情总是极不美丽的,对边走边抽烟的人也是极其厌恶的。然而,最可气也无奈的是,那些吸烟的人却非常坦然,丝毫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了他人,也不觉得这样抽烟有什么问题。如果发现他人异样的眼神或是好意提醒,他们还会不以外为然,甚至觉得是对方在找事,认为不就是抽根烟吗,至于这么大惊小怪吗?

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

首先,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对烟味非常敏感,也很反感。烟雾散发的刺鼻味道容易对他们产生不良的影响和干扰,带来极度的不适感。特别是对一些有呼吸系统疾病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会因为烟味刺激导致不舒服,发生咳嗽、胸闷、哮喘等一些过敏反应。

其次,二手烟会导致各种危害,不容忽视。烟民边走边抽烟,后面经过的人就不得不跟着持续被动吸二手烟。二手烟的种种危害虽然是潜在的,但不能忽视的是,即使短时间少量接触,也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而且这种“行走的二手烟”影响人数多、时间长,造成的危害更大。

另外,边走边抽烟还可能对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风险。通常情况下,在人行道、地铁火车机场出入口,商场写字楼医院门口等场所,烟民为了弥补烟瘾,边走边抽的现象会更多。在这种人流集中的地方,随着步伐甩来甩去的香烟很容易烫伤路过的人,或是烧损他人的衣物。尤其是容易伤到孩子,因为手拿香烟的高度正好是孩子眼睛的高度,如果伤到了孩子的眼睛,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除了对他人造成影响和危害,边走边吸烟对烟民本人来说伤害也更大,因为人处于运动状态下,呼吸速度比安静时快,肺泡的换气功能加快,人体全身的血流循环和代谢速度也加快。吸入的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肺泡,更容易循环进入血液中,给个人的身体带来更多的危害。

因此,我们倡导烟民不要边走边吸烟,吸烟请去指定吸烟点,或是找个不影响他人的地方。如果你就是那个边走边抽烟的人,请注意一下,在公共场所吸烟要对自己有约束,不能旁若无人、随意任性。这即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烟民有吸烟的自由,但更要尊重他人不吸烟的权利。作为新时代的烟民,更应积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觉性和自律性,塑造树立良好的个人作风形象。不论何时何地吸烟,都要设身处地、充分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对他人造成干扰和影响,学会尊重并维护他人的健康和权益。这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会是好事一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