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劝人吸烟是什么心理在作祟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18ee9b927206e1ecb32eb5925ec2af28_f05ac475e4b14821908cfcf1d604513e.jpeg

“来,接根烟!”

“我不会抽,谢谢!”

“接一根嘛!不会可以学哈!”

在朋友圈中,每逢有人分发香烟时,总有人会劝别人接受一根香烟,并建议人家学着抽起来。

抽烟本身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个人爱好而已,只要不对别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就行。但是在朋友面前强行劝烟就未免有点过分。有的人意志力相对较薄,禁不住大家伙儿的劝慰,往往会开始点燃一根香烟,并由此开启了与香烟为伴的日子。

也有的人早已下定决心戒掉烟瘾,但是禁不住诱惑和劝说,更会从此自暴自弃,不再坚持戒烟,白白浪费了戒烟很久的成果。

吸烟的魔力就在于此。看到别人嘴上有烟,加上不断地劝说,让你尝尝好烟的滋味,享受一下生活的馈赠,很多人便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变得与烟剪不断、理还乱。

那么劝人吸烟到底是个什么鬼?

首先,劝烟者可能是个炫富者,他以高品质的香烟作为诱饵,诱拐那些没有吸烟的人上当,并自带炫耀心理进行推销吸烟的好处,让人真的误入歧途。

其次,劝烟者也可能是个自私自利者,你不让我吸烟,我就让你一起陪着我吸烟,这样就不会因为房间里有人不吸烟而被要求到别的地方吸烟了。虽然大部分城市都命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但是执行起来并非容易,往往会有很多人在独立房间内吸烟而躲避处罚,即便有人被动吸二手烟也无所顾忌。

还有,劝烟者更可能是熟人圈里的“领头羊”,他(她)的话语会起到引导作用,身边的人便会跟着起哄,让你左右为难。抽吧,对不起自己辛苦戒烟的日子,那么难熬都过来了,实在不想放弃。但是看到别人都在极力劝住自己不要再这么坚持了,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快乐起来时,又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于是重新开始审视自己戒烟是否值得,放开手脚大抽特抽起来。

其实,劝人吸烟就像劝人喝酒一样,不是当事人根本不知道别人的身体状况,人家的身体能否担当起一杯酒的分量,能否喝酒之后头脑清醒,是否开车回家等因素需要全面了解掌握,才能让人喝上一口好酒,而不能强行劝酒,更不能强行灌酒。

但是很多人往往会有欠考虑。在别人还在犹豫之中,硬塞一根香烟到别人的嘴里,还赶紧点燃起来让人家吸烟,这样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也是会令人厌烦的,别人当时碍于面子往往是嘴上不说你,但是内心早已把你骂了个遍,让你在他的心里位置一落千丈。

吸烟完全是个人行为,你可以选择吸烟或不吸烟,那是你自个儿的事,千万别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的身上,换来的往往是交际交往上的事与愿违,人情关系上的背道而驰。

知道了这些道理,你还会做个“愣头青”去劝别人吸烟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