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徐学伟:“上班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何延平
A+ A

“上班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这是徐学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30岁的徐学伟是河南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结构件车间铆工操作工。把每件产品做好、做精,把工作做到极致,是他的工作目标。他爱学习,平时经常在网上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及加工技巧,并时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他建议公司引进智能精密冷焊机,有效解决了薄板焊接变形难题。他善观察,事事留心、处处留意。比如,在制作弯管部件时,一直采用分段圈制再拼接成型的方法,不仅加工工序长,尺寸难以保证,而且弯管过渡不自然、不美观。他就实地走访建材市场,自费买回来一批各种型号的弯管,并进行试用,最后找到合适的弯管。自此,成型弯管在公司结构件加工中推广开来,产品加工效率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

工作中,徐学伟爱动脑筋、善于钻研,解决了不少焊接难题。框架,是由20多根方管及板组合而成的不锈钢部件,组装与焊接的节点多,变形较大,尺寸及形位公差很难控制,校正困难。经过反复思考,徐学伟大胆创新,把整个框架部件拆分为几个分部件,化整为零,调整焊接组装的先后顺序,确定了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加工方案。随后,他将所有的方管分组,将相邻两根焊接组合,保证其尺寸和垂直度,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对接、组装。针对框架底座由3根方管焊接而成、组装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他设法在保证其直线度的基础上,统一进行焊接、对角及校正。经过不断琢磨,反复推敲、校正和检验,一系列棘手问题迎刃而解,他成功攻克了框架的焊接组装难题。

传统焊斑的处理方法是,使用酸洗钝化膏涂抹焊缝,搁置一段时间后再冲洗,这样一来会占用大量时间。徐学伟采用新方法:在清洗槽里倒入酸洗钝化膏,让零件在里面充分浸泡,使焊斑的处理变得简单、高效,不但节约了铆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药水还可以反复使用。

前不久,装配车间对ZL28机组进行装配时发现,库存的2套机身电柜存在诸多问题,多处外形尺寸和形位公差不合格,达不到装配标准。该部件此前由外协单位加工,外形尺寸大,由80多个子件组成,结构复杂。如果重新赶制的话,从制图工艺到车间生产加工再到检验入库,需要很长的流转周期,根本无法保证装配进度。于是,许昌烟机公司决定对两套机身电柜进行改造修复,并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徐学伟。

由于柜体已焊接为一个整体,各尺寸相互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修复难度非常大。徐学伟迎难而上,认真分析后确定了修复原则:以机身电柜和整机的装配关系为准绳,吃透电柜自身结构,综合实施修复。他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形成一套解决方案:先对左侧凹陷处进行校平和修正,对电柜左侧高度误差进行精心调整;通过磨开部分焊缝,去除拘束力,然后敲击和细微调整,解决对角错位的难题,避免次生问题产生。修复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难题:电柜右侧面相对底面和前面均不垂直,且右侧面距安装孔尺寸过大。为彻底解决该问题,他愣是手持切割机在电柜右侧切出了一个既垂直于底面又垂直于前面的新右侧面,然后将切下的部分打磨修整好,重新焊接上去,竟然严丝合缝,非常完美。最终,电柜的外形尺寸和形位公差都控制在了质量要求范围内,修复任务圆满完成,不仅保证了装配进度,而且直接为公司节约资金3万余元。

在徐学伟的推动下,《创新小直径管件弯管模子》《提高铆接螺母的铆接质量》《解决不锈钢门板罩壳焊接印痕问题,提升外观质量》《提高管轴类铆焊件外观质量》等创新项目成果得以推广应用,提高了产品零部件焊接质量和效率。

青春,因追逐梦想而精彩,因勇于担当而不凡,徐学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悔的青春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