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庞犁:“荷花”首席操作工成长记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庞犁、方贤梅
A+ A

我叫庞犁,是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的一名高速包装机操作工。转眼之间,我已经参加工作十余年,经过这些年的磨砺,我从刚一名初出茅庐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了“荷花”首席操作工、受聘操作技师。

截图20220118163249.png

时光浓缩记忆,有汗水泪水也有幸福欢笑。记得刚上班时,车间要求所有新入厂员工在各个岗位轮岗实习,于是我们这一批新员工先后进行了卷烟机、包装机、送料工、入库工等各个岗位的实习体验。我对包装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常好奇成排的烟支是如何排列整齐的,又是怎么包装上铝箔纸,最后是如何把铝箔纸装进漂亮的烟盒中的。于是在轮岗结束后,我选择到包装机工作。我想解决我心里的那些疑惑,也想亲手操作设备,包出漂亮的烟包。

刚开始操作设备时,我认为只要把设备保养干净,把原辅材料安装到位,机台产量就会增加,消耗也会随之减少。有一次,我发现机台生产出来的产品存在小盒翻角的质量缺陷,我简单判断了一下,应该是设备上与烟包接触的地方产生了胶垢,便立刻停机拿抹布逐一清理。可是当设备再次运行后,问题烟包仍然存在。我只能再次停台,叫来了维修工师傅。维修工师傅看了一眼烟包后,就直接把六号轮剔除板用手向上抬了一下,然后继续运行设备,问题就彻底解决了。我很惊讶,维修仅仅用了一分钟,而我费了很大劲却没有任何效果。我赶紧向师傅请教。他说六轮剔除板在剔除时如果发生挤烟,便有可能回不到原位,六号轮底板与剔除板之间不在同一平面上,造成了烟包通过交界部位时产生了小盒翻角的情况。在师傅解释清楚的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之前的费力费工都是因为根本不清楚包装机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如果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进一步提升,那么我不仅要掌握操作技巧,还应该认真学习设备的工作原理等诸多方面知识。

之后的工作中,我便开始有意识的学习这方面的理论知识。2015年,我报名参加了河北省的操作工技能竞赛,面对一摞摞沉甸甸的理论资料时,我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设备的基础教材,内容涵盖从初级工的基本操作到高级工的设备结构调整知识,非常实用。但是,书中的很多内容对我来说有一点点“晦涩”,因为我无法把平常工作中口语化的表达和书中专业词汇联系起来,只能“不求甚解”把书背了下来,所以第一次代表石烟参加全省操作技能竞赛的理论考试没有预想中的那么满意。

比赛的结束不代表学习的结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不断向车间的技术人员请教,同时还利用空余时间将书中描述设备的专业术语和实际操作的设备部位进行比对。我终于找到了“铝箔纸剔除压辊”和“剔除辊”的位置,也终于明白了日常工作中清理的小透提升通道上存在的缝隙原来叫做“螺旋折叠器”。当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之后,我发现我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我可以轻松且准确找到设备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结构,掌握点检和前期维护的要点,保证设备在开机后能稳定运行;也可以在遇到问题时准确向维修工表达出故障部位和症状,便于他们尽快了解情况。

看书、学习、实践,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梳理和总结,最难记的内容之一就是设备调整的参数和距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尺寸”。学习期间,我把书中所有的尺寸数字进行了梳理,将统一调整尺寸的部位进行分类,这样只需要记住调整同一尺寸的设备都有什么就可以了。这就将难以记忆的数字转换成为熟悉的设备部位。经过许多次总结,我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度也不断提高,操作起设备来也是有条不紊。

2018年,石烟举办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前期,引进了一台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和一台双铝包中支机组,凭借多年的学习积累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我顺利通过车间的选拔,成为了第一批学习ZB418双铝包包装机的操作工,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双中支设备和我之前接触的中速设备的结构和工艺是完全不同的,我认真向烟机厂的师傅们学习、翻阅设备资料、观察运行状态,做好记录和总结。经过与设备两个多月的磨合,双中支机组顺利投产,并在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期间得到了行业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凭着几年来工作表现,2018年我被评为操作技师,代表河北中烟先后参加了2017年“荷花杯”第一届冀闽鲁桂豫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和2020年“玉溪杯”首届全国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在企业第一届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系列竞赛中脱颖而出,被直聘为“荷花”首席操作工,走上了更加广阔的职业生涯。

展望未来,随着“荷花”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企业也加快引进高速烟机引进的步伐,以更好适应品牌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我作为一名成熟的操作工,依旧初心不改、志存高远,在为建强“荷花智造基地”、实现“荷花梦”的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