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全方位推动国产烟机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为卷烟厂提供新的设备健康管理系统,助力设备预防维修;给一线维修工送来远程技术指导,故障排除更加精准高效;提供系统集成方案,卷烟厂技术改造实现“私人定制”……过去的一年,国产烟机企业创新多种服务方式,赢得了用户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也昭示着国产烟机工业加快从传统烟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坚定步伐。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以定制化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智能服务、信息服务等新业务模式为代表的服务型制造蓬勃兴起。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机械制造业的一个细分领域,国产烟机工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不仅是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而且是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产烟机工业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向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的跨越,牢固确立市场主体地位。但总体而言,国产烟机工业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与国际烟机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要看到,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烟机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也在催生出新的产业模式和服务业态。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国产烟机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在更高价值链上攀登显得更为必要和迫切。

加快智能烟机建设,全方位提升烟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唯有不断增加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才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国产烟机企业来说,智能烟机不仅是满足行业智慧工厂建设的需要,而且还可以此为抓手,拓展多种增值服务,带动国产烟机向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延伸。比如,以智能烟机产品为基础,建设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培育面向烟草加工企业的设备性能优化、设备运营优化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烟机智能服务,形成“智能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工业APP”的功能架构。可以说,下好智能烟机建设“先手棋”,就抢占了未来转型发展的制高点。

发展系统集成和总包服务,打造“中烟机械”服务品牌。作为行业的技术装备部,近年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向卷烟企业和打叶复烤企业提供“项目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选型+设备制造+安装维护+使用服务”一体化集成服务,叫响了“中烟机械”整体搬迁服务品牌。展望未来,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已成为提升国产烟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方式,要继续在提高系统设计开发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和产品标准化水平上下功夫,打造更多的“交钥匙工程”,加快向“系统集成供应商”和“成套设备服务供应商”转型。

未来烟机企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性能的比拼,还是服务质量的较量。有理由相信,在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产烟机工业将继续在装备自主化的行业政策方针指引下,把握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带来的发展机遇,用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新成效,全力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