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揭榜挂帅”破解装备“疑难杂症”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廖颖波、刘颖
A+ A

创新性实施揭榜制项目攻关,为技改搬迁转产后设备净效率提升企稳开辟了新的破解思路。

2021年以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

技改转产初期,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在调新设备和利旧搬迁设备运行并不稳定,诸多制约产能、质控、消耗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给操作人员带来较大的操控难度,成为基层员工日常操作和部门生产组织的痛点难点。为精准对接需求,强化问题导向,整合优势资源,激发队伍能动性与创造性,红河卷烟厂决定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卷包车间一改以往“铁打的问题、流水的修理工”见子打子的维修攻关模式,推陈出新实施揭榜制项目攻关工作,鼓励技术人才挂帅出征,主动攻关长期困扰部门设备保障的“疑难杂症”。

坚持问题导向。2021年7月卷包车间启动揭榜制项目攻关工作,面向全车间修理人员发布榜单,寻求能“钉钉子”、能“啃骨头”的技术人员。首次征榜,便收到机组发出的揭榜项目需求22个,经过认真分析,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19个可发布项目,并按照项目实施的紧迫性、可操作性等要求明确项目困难等级、攻关周期和奖励标准。首榜发布,PB15小包存储器系统故障、ZJ116A烟支填充、ZJ119机型MAX水松纸自动纠偏功能故障、B1机型小油封密封度不达标、27#机组联机装置造成的皱纹烟等来至机组、班组征榜的五个老大难问题上榜。

坚持激励导向。卷包车间制定发布《项目揭榜制攻关工作实施办法》,对“揭榜挂帅”攻关流程进行规范管理。推行过程中,部门持续抓好“两个注重”,充分释放“赛马”效能。一方面,注重“将帅”作用的发挥。揭榜者不论年龄、不设资历、更不设门槛,只要是有真才实学的技术人员均可揭榜。从年轻的90后修理人员到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只要有意钻研,都可在“军令状”上挥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另一方面,注重责任与荣耀并重。发榜方根据解决问题的实际需求,发布攻关任务、提供相应资源支持,并根据项目难度星级“悬赏”额度不等的奖金,并根据揭榜申请情况,择优选择、确定揭榜团队。组织揭榜仪式,发榜方与揭榜方负责人签订攻关协议,达成攻关意向共识。同时公示红榜上签下意味着责任与荣耀的签名,在部门全体人员见证下带领攻关团队,齐心协力、不惧困难、勇闯难关,限期内达成攻关目标。

坚持结果导向。为技术骨干培养营造良好环境。项目揭榜采取“挂帅”负责制,以团队形式揭榜,提倡“老带新”的组队模式,“挂帅者”即为揭榜团队负责人,揭榜团队按揭榜协议内容,完成攻关项目并通过发榜方的验证评审,依据协议在绩效中兑现奖励。项目完成两周内,揭榜团队需向项目揭榜制工作组提报项目攻关总结材料,呈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以利于推广借鉴。首批榜单共4个项目团队受到部门表彰奖励,在修理团队内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设备稳定性维护提供明显支撑。春节过后,卷包车间再次揭榜,此次共发布榜单4个,项目来至机群组、车间管理职能,内容涵盖设备和质量,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揭榜制项目攻关工作启动以来,困扰机组人员、制约设备稳定运行的“疑难杂症”得到了有效解决,机组人员士气得到了极大振奋。一季度卷包设备净有效作业率呈稳步提升趋势,截至3月10日提升至89.57%。

下一步,红河卷烟厂将持续拓展畅通“攻坚性”创新路径,加大工厂对“揭榜挂帅”的支持力度,充分激发“鲶鱼效应”,突破纵向委托式的项目攻关限制,构建机会均等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变过程管理为目标管理,变入口竞争为出口竞争,让攻关者保持定力,心无旁骛,不断提升专项攻关能力,努力破解装备“疑难杂症”,为实现红烟高质量发展不断蓄能发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