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铿锵玫瑰 C位绽放

——记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操作技师尹虹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莫 为、罗征瑶
A+ A

她身材纤瘦,看似柔弱,却是卷包车间公认的技能担当;她低调质朴、平日里话语不多,却是车间青工心中的精神标杆。

她叫尹虹,1996年进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现在卷包车间从事机长工作,曾多次荣获公司、工厂年度标兵、先进个人称号,是全厂唯一一名女操作技师。

利用生产间隙认真学习。

主动参与高速中支设备运行调试。

孜孜不倦传授技艺。

这朵扎根于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在26年的工作历程中绽放着勃勃生机、芳香馥郁,是什么使她时刻铆足一股子“虎劲”?

越挫越勇 谁说女子不如男

技师,对于卷烟工厂操作工来说,是技能评定的最高等级,是对操作技术的权威认可。2017年3月,尹虹第一次参加技师考试,由于缺乏系统的资料,对FOCKE机型的认识不足,结果以3分之差与技师资格失之交臂。首战失利,并没有让尹虹灰心,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技师考核。

从此,她坚持生产学习两手抓、两不误:面对工作,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面对学习,她刻苦钻研,知难而进。从操作机台到修理房,从车间质检室到党员培训室,从白班到中班,随处可见她忙碌工作的背影,到处都留下了她勤奋学习的身影。她抓住一切机会与维修工、技术员探讨设备问题,在多功能测试平台反复确认产品质量,在休息室默默记录、理解每个知识点。

“她一旦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就会忘记时间,经常下班好久了还浑然不知。”车间工艺管理员钱煜竹这样说。由于工厂没有FOCKE机型,在工厂领导的支持下,2017年8月,尹虹自费赴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深入学习FOCKE350S硬盒硬条包装机组机型理论和实操专业知识。星光不负赶路人,2018年,在烟草行业操作技师考试中,尹虹以理论91分、操作89.5分(第一)的好成绩顺利通过考核,成为重庆卷烟厂首位女操作技师。

将心比心 争当培训领头人

成为技师的尹虹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毫不松懈地寻找着下一个奋斗目标。

2018年,尹虹听说了“内训师”这个名词,第一次了解到企业为员工提供内部培训的重要意义。回想起自己当初参加技师考试时,没有系统的培训资料,没有专业的培训老师,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不少弯路,她立志要成为车间的“内训师”,帮助年轻一代更好成长。于是,她在培训之余主动学习行业烟机设备修理(操作)内训师课程并顺利结业。

为了当好内训师,除了熟知自己的“老本行”包装机,尹虹还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卷烟机知识,为自己的内训课程“加油储能”。她从零开始,随身携带笔记本,向卷烟机师傅请教各种专业名词,较真到“一字一句必求甚解”。她深知书本知识必须同实践相结合,于是每天早到晚退,加紧练习操作流程,和维修工、技术员探讨个中关窍。

“既然要做,就要把事做好,做到极致!”这是尹虹的座右铭。她不仅在企业内部平台上学习,还主动向外部平台上的老师请教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全面提升内训技巧,拓展内训范围。她不遗余力地传递着“全面工人培训”的理念,主张把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规范等融入培训体系,让职工不仅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还要具备职业道德精神,提高技术工人的综合素质,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在尹虹看来,这是她的使命。“师傅平日里对我要求很严格,但看到她自己每天认真工作的样子,我就理所当然地跟上了她的节奏,特别庆幸自己跟了一位这么好的师傅!”徒弟田宛灵的敬佩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践行初心 超越自我永无止境

尹虹常说:“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应该要有一桶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成为车间内训师的尹虹,常常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利用下班时间对一线操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在公司技能鉴定培训期间,她制作出144页的PPT课件,并自行设计考卷,针对车间参加技能鉴定人员开展测评和培训,最终鉴定通过率达到85%以上。在提高操作人员质控能力方面,她编写了56页《GDX2质量控制点》PPT课件和《全检流程及关注点》文档,帮助一线操作人员提升质控意识,加大产品质检力度,明确具体质控措施。在新进员工培训上,她编写出《新进员工培训大纲》和《设备实操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新员工们在设备实操比武和质量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1年年底,车间引进高速烟机设备,为尽快掌握新技术,紧跟特色工厂建设发展需要,尹虹主动申请到新设备学习操作,2个月后,她便开始带领学员学习高速机的操作技巧。其间,总结出“高速机设备质量控制流程”,有效减少了产品缺陷率,提升了质量控制能力。

2021年至今,尹虹主持培训长达700小时,培训员工30余人 ,经她培训的员工有的很快走上了机长岗位,有的成长为维修工,有的通过了技师评定……成绩的背后,是她牺牲休息时间对培训内容的系统梳理,是她无数次手把手的耐心教学,是她对新员工不厌其烦地的答疑解惑。“尹虹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生产,能吃苦、肯钻研、善分享,为人诚恳,技艺精湛,是一线产业工人中的杰出代表,深受车间干部职工的认可和喜爱。”卷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殷斌这样评价道。

从卷包车间的实习辅工到工厂第一位女操作技师,从机组机长到技能内训师,如今,尹虹还在一边积极备考卷烟机操作技师,一边参与“两高一新”设备的试运行生产,她走过的每一步,已然和工厂技术革新进程融为一体,成为重庆卷烟厂追赶者中的领跑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