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真空”提速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任鹏飞
A+ A

“小黎呀,我闻到了淡淡的酒精味道,是刚做完岗位消毒吗?”近日,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真空操作室,动力车间党支部书记祝融壮向操作工黎冠志问道。

“是啊,书记。真空机组自适应控制系统真好用,现在有更多时间进行岗位消毒工作了。以前真空机组切换耗时长、操作繁琐,每次切换机组我都担心做不好;如今‘真空’提速,机组可以实现一键切换功能,耗时短、效率快。”操作工黎冠志高兴地说。

黎冠志赞不绝口的这套控制系统,是该厂QC小组的创新成果。

柳州卷烟厂使用的是水环式真空泵,需要三台冷水泵不断补充新鲜的工作液来保持真空泵的正常运行。真空机组的控制系统原来采用单台控制方式,机组之间联动性不好,启动备用机组时操作复杂,不仅容易出错,还会导致设备耗能增加。

“我们厂有4台真空泵,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负压不稳的情况,就需要启动备用机组保证正常负压,但是切换过程时间长,新机组介入需要时间,还会造成压力波动,非常影响用气部门生产效率,严重时还会造成下游设备停机。”动力车间维修工、QC小组成员黄琰淦说。

在一次参加车间电工组和机械维修组联合主持的锅炉机组维护交流会的时候,黄琰淦灵光一闪:“锅炉机组的控制参数数量和真空系统的基本一致。锅炉机组的切换耗时短,控制稳定性也好。是不是可以借鉴其控制思路,研制一套真空机组的自适应控制系统来缩短机组切换时间呢?”

说干就干,围绕这个思路,QC小组召开讨论会,对自适应控制系统的整体方案进行初步的设计和创新。受到锅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数据采集传输的启发,小组成员决定通过系统不间断采集真空系统负压管道压力数据,缩短发现管道压力异常的时间;同时,采取主、备用双电源自适应控制切换方式,将采集的数据进行多条件运算输出,实现真空机组自适应切换,避免人工介入操作,显著缩短了机组切换的耗时。

QC小组设计出真空自适应控制系统后,反复进行测试验证。在测试过程中,他们发现,真空系统采集的数据无法正常传输到上位监测系统。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广泛查阅资料,形成3个网络传输方案。经过多次讨论,综合对比网络的数据反馈误差、网络故障处理维护耗时、通信电缆成本等因素,他们最终选择了环形网络拓扑结构的形式。环形网络拓扑结构数据反馈误差小,网络处理故障耗时短、通信电缆成本低,若监控人员发现机组真空管道压力出现小微波动时,现场操作人员可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出现机组运行出现问题。

解决信号传输问题后,QC小组对系统进行了上机试验,根据测试结果不断优化参数设计,历时6个月反复验证和改进,完成了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安装使用,真空机组切换的耗时和稳定性均达到预期效果。

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柳州卷烟厂动力车间真空机组切换耗时大大减少,机组切换耗时从13.34分钟减少到3.6分钟,切换效率较以前提升了127%。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