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国产烟机工业开创智能化发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郑旭南
A+ A

智能化是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是推动国产烟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下好智能“先手棋”,抢占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在国家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带领推动下,国产烟机工业着力推进新技术与烟机制造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动国产烟机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为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01系统谋划 统筹推进

2022年1月,北京。

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铁力对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作出批示,指出要加快国产烟机智能化服务化发展,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对“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创智能烟机新局面”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推进智能化工作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这正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加快推动国产烟机智能化转型发展的一个有力注脚。

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事实上,把国产烟机智能化转型发展摆在突出重要战略位置,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多年来自觉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从成立推进国产烟机智能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到设置专门的智能化工作办公室、统筹组织实施,再到推动烟机控股生产企业成立对口部门、层层推进落实;

从编制烟机智能化“十四五”规划,到制定烟机控股生产企业智能化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再到印发烟机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

通过强化对智能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已形成集团统筹、企业协同、上下贯通、分工明确的机制,不断拓展国产烟机发展新路径。

激发新活力,支撑新发展。

推进烟机产品、制造、服务、管理“四个智能化”,打造智能服务统一、协同研发设计、协同工作、智能制造“四大平台”,构建数字化治理、网络安全防护、智能化标准“三大体系”——

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部署下,烟机生产企业以“443”发展蓝图为指引,以“智能+烟草机械”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烟机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卷烟工业企业智能工厂建设。

02智能产品 领创未来

2018年10月,河北石家庄。

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上,行业首次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智能烟机产品——12000支/分钟ZJ119卷接机组和600包/分钟ZB416包装机组,旋即引发广泛关注。

满足需求,创造价值。

ZJ119卷接机组、ZB416包装机组采用“数字孪生体”“互联网+”等新技术,可以为卷烟生产企业提供生产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等智能化功能服务,填补了国内烟机设备智能化领域空白。

当前,ZJ119卷接机组、ZB416包装机组已成为支撑行业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的重点产品和主力机型。实际上,这只是行业智能化烟机设备研发成果之一:

开展包装机二维码技术改造,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完成卷烟工商企业“盒、条、件、零”精准关联、数据采集存储和管理系统的开发研制、实施推广,为行业整体实现二维码关联提供了解决方案;

依托工业互联网,常德烟机公司深度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智能互联烟机智能管理系统,和卷烟机实体一起构成了智能烟机,目前已在ZJ119、ZJ118等卷接机组实现智能化;

人机交互、无线传输、3D虚拟运行,上海烟机公司积极探索5G技术、智能设备、智能状态感知等关键技术的工业场景应用,开发出设备“健康全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实现ZB416、ZB48等包装机组智能化;

在加强主导产品三维模型设计基础上,许昌烟机公司完成核心成型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新型滤棒柔性装盒机等产品的研发,并积极探索适合卷烟工业企业成型车间智能化建设的设计方案;

按照从无人化自动控制到决策控制的路径,秦皇岛烟机公司有序推进智能控制系统验证与实施,已完成智能滚筒气流烘丝机等制丝线核心关键设备智能化……

装备主力军,“智”领向未来。

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统筹推进下,国产烟机工业不断加大设备智能化研发投入力度,智能化烟机设备研发成果不断涌现,有效支撑了行业卷烟工厂智能制造发展。

03智慧服务 创造价值

2022年10月,湖南常德。

每天上班,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的设备管理员都要打开“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打开“智能维保”等模块,认真执行系统最新生成的每日点检、润滑、保养等计划。

自从“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在该厂运行后,这已经成为设备管理员的工作习惯。上述场景,只是国产烟机工业提供的众多智慧化服务之一。

借助“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在卷包车间,通过设备端可以获得设备的维保管理、故障诊断以及工艺优化服务;在办公室,通过PC端可以获取设备的产品数据、状态数据等信息;在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设备运行状态,并获取专家服务……

需求牵引,智慧服务——这些不同以往的场景和体验,正是得益于烟机服务智能化的深入推进。

以用户需求为牵引,国产烟机工业积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努力提供定制生产、运行维护、故障诊断等智能化的烟机产品增值服务,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创造新的价值。

当前,基于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正积极筹划建设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提供设备性能优化、设备运营优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烟机智能服务,帮助卷烟工业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减耗。

——通过设备性能优化服务,用户可以更准确了解设备健康状态和潜在故障风险,做到预测性维护,实现生产过程“近零故障停机”;

——通过设备运营优化服务,用户可以更清楚了解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管理水平,实现生产过程“近零质量缺陷”和“近零资源浪费”;

——通过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户可以构建生产现场过程监控与实地场景仿真,提升数字化生产管理能力。

04智造升级 协同创新

宽敞的车间,无人的工位,只有机器人在忙碌地工作;整洁的场地,闪烁的信号灯,基于5G技术的传输系统精准发出指令……走进上海烟机公司智能制造中心,无人值守、智能生产的场景立即映入眼帘。

通过协作式机器人、机床、清洗烘干机、货架等设备组成的智能制造柔性单元,该智能产线实现了零件从运输、上下料到加工、清洗、检测等各工艺环节基于生产计划的自主生产。

上海烟机公司智能产线展现出的生产制造新图景,正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打造烟机生产数字工厂的生动实践。

示范引领,协同创新。

近年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以各控股生产企业为主体,积极探索推进烟机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努力打造建设数字化工厂、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实现烟机生产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

在常德烟机公司,金工车间刀具自动化配送线应用智能终端、无纸化工艺数据传输等技术,实现了设备调刀从需求一键发起到刀具自动抓取、自动配送、自动放置等无人化作业;

在秦皇岛烟机公司,上线运行智能排产系统,革新排产方式,优化排产策略,生产系统由人为控制转为程序自动控制,提升了计划合理性,保障了产品交付率,生产智能化加速推进;

在许昌烟机公司,其打造的智能箱体柔性线实现连续作业,验证了自动生产、长时不停机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他们以重点设备深度应用为突破点,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工作;

……

“通过持续探索烟机制造智能化,在研发、工艺、生产、采购等各个制造环节实现数字化管理,将推动烟机生产企业实现制造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业务经营和生产运营最优化。”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智能化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向“智”而行,“驭”领未来。

沿着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国产烟机工业正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带领下,蹄疾步稳朝着智能化发展目标奋力前行,努力开创国产烟机智能化发展新局面,为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