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点对点”改进,这家卷烟厂为设备装上“火眼金睛”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智造工场公众号 作者:钱峰、池滢潇
A+ A

近日,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F06超高速机组的烟包输送通道上,烟包视觉检测装置正在获取烟包外观图像。突然,视觉检测可视化平台上信息迅速跳动,随着“咚”的一声,两包缺陷烟包在通道上被剔除,生产过程恢复正常。

“现在有了这个烟包外观视觉检测装置,操作人员再也不用每天紧盯着烟包输送通道了,产品质量也更上一层楼。”包装机挡车工陈真拿着被剔除的烟包,兴奋地说道。

360截图20221123152952278.jpg

操作人员检查产品质量。

近年来,在浙江中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背景下,宁波卷烟厂主动作为,聚焦卷烟产品存在的各类质量缺陷,对设备开展“点对点”改进,烟包外观视觉检测装置正是针对超高速机组小盒外观缺陷改进的重要一项。

“小盒外观缺陷在烟包包装、输送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以往的检测方式检测精度不高,提高生产线上的烟包外观缺陷检测精度势在必行。”车间设备员张挺表示。

问题面前,卷包车间电气维修组主动肩负起了攻坚克难的责任。经过反复分析探讨,电气组成员发现原有装置检测方式改进空间较小,因此决定自主设计新的烟包外观视觉检测装置。然而,新装置的开发完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标准如何制定?设计从哪里入手?效果如何检验?

360截图20221123153001471.jpg

维修人员检查烟包外观检测装置运行情况。

面对这些问题,项目负责人陆海华带领电气组成员查阅了大量专业资料,反复开展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新装置的主体框架及设计要求。“要保证视觉检测装置使用的可靠性,必须要满足四个条件,即持续采集清晰的外观图像、快速识别处理缺陷图像、准确剔除缺陷烟包、全流程数据信息存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精准高效检测。”陆海华总结道。

方向有了,电气组成员分头行动,查阅资料、确定装置安装位置、选择图像处理方案、搭建程序底层框架、编写测试逻辑程序……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新装置诞生了。该装置主要由图像识别软件、LED频闪照明光源、控制柜及安装支架等组成。在开发过程中,电气组从设备底层程序入手,将视觉检测装置的内部程序嵌套到原有程序中,实现了整机一体化、智能化识别处理。当烟包到达检测区域时,图像识别软件对烟包进行识别,并同时开启频闪光源进行补光。控制柜中的工控机对获取的图像进行算法处理及分析,不合格的烟包将在剔除工位予以剔除。

360截图20221123153008011.jpg

维修人员就烟包外观检测装置进行校准。

此外,电气组成员还搭建了视觉检测可视化平台。通过平台,操作人员可以直接查看已识别剔除的缺陷烟包图像,并获取剔除时间、剔除工位及缺陷位置等关键信息,便于及时调整设备,提高工作效率。

在为期一个月的跟踪测验中,电气组成员发现新装置能有效识别并剔除存在外观缺陷的烟包,基本消除了缺陷烟包流入下游机组的情况,超高速机组烟包外观缺陷的“顽疾”被彻底攻克。新的烟包外观视觉检测装置检测精度更高、缺陷识别种类更广、运行更加稳定,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