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解谜破题,一根连通管“盘活”冷却水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尹萍
A+ A

“10公斤压力,太危险了!”2023年11月,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空压冷却水管第二次爆管!

冷却水系统压力通常在4公斤以下,为什么会突然飙高?应急抢修完成后,动力车间迅速组织原因排查。对比压力曲线和冷却泵的启停时间后,机修工很快发现规律:两次爆管都发生在停泵之后。泵都停了,压力反而升高,集控中心顿时议论纷纷……

解谜破题

机修组在讨论“爆管”解决方案。

团团迷雾,爆管之“怪异”现象?

“操作上没有任何问题,而且除了这两次爆管,其他时候也有压力异常升高的情况,也都是在停泵以后……”徐林艳师傅查询操作记录后,眉头皱得更紧了。

“只是水泵出口段有问题,入口段正常,不太可能是泵故障。”操作人员多次启停、切换泵试验,泵一切正常。

“会不会是系统管网泄漏?停泵后该段处于低压状态,一旦有漏点,水自然会流过来充压。”黄正贵的分析看似很有道理,可全厂的供水压力最高才4.5公斤,不论有多大的漏点都不可能让压力达到10公斤。

眼看一个个猜想被排除,大家心中的谜团越来越大,调侃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怪异”现象。

解开谜团,原因“如此简单”

“肯定是有原因的,一定要排查到底。”冷却水一旦泄漏到空压机,后果不堪设想,机修组决定彻底排查、根治问题。

看着面前的系统流程图,机修组反复琢磨,来回计算推演,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黄和荣突然停下手中的笔:“我想到了,是热胀冷缩!”

“师傅们请看,水泵停了,由于止回阀作用,水泵和空压机之间就形成了一段‘死’水。”黄和荣继续解释,水是不可压缩的,一旦气温升高,冷却水管受到暴晒,水温也会随之升高,造成爆管。

黄和荣的思路解开了爆管的谜团,小组赶紧查询两次爆管和异常升压时的天气情况,果然证实了猜想,原来就是简单的物理现象!

四两拨千斤,冷却水系统“活”了

泄压!找到原因后,机修组给出了一致的解决办法。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加一个泄压阀,每次停泵后打开阀泄压即可。但手动泄压开关频繁,一旦操作人员疏忽忘记关泄压阀,冷却水供不过来,同样危急设备安全。

“是否考虑加装电动泄压阀呢?”设定压力以后,电动泄压阀可以自行调节,确实可以解决问题,不过电动阀存在意外卡死的情况,而且冷却水点位太多,有没有更经济且“一劳永逸”的方法呢?

“还是利用物理原理,在冷却水进水管和出水之间接一根连通管,再加一个小球阀,只需要很小的开度就能把压力平衡了。”一场头脑风暴过后机修组找到了答案。

解谜破题1

图为机修组改造现场。

一根管子,一个球阀,机修组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加班完成了改造。球阀轻轻一开,只听见轻微的水流声,空压机冷却水系统“活”起来了,膨胀爆管问题就这么“轻巧”地解决了。

“想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复杂的事情”,机修组说,这就是他们的简约工作法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