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吉翔:卷包设备的“急诊医师”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广
A+ A

“我学的是电工专业,但是一直对电气自动化特别感兴趣。我喜欢钻研设备疑难故障、研究棘手电气问题,我最大的满足就是干着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谈及工作,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的电气维修工吉翔总是很兴奋。 

吉翔抢修ZB416包装机PLC通讯故障。吴广 摄 

1991年,毕业分配进宝鸡卷烟厂的吉翔,成为一名操作工,一接触卷包设备,他便产生了浓厚兴趣。一次设备故障维修,让他深知自己的不足。“当时设备出现故障,我难以解决,只能请来工厂的老师傅帮忙。”吉翔讲道,自己摸索半天的问题被老师傅瞬间解决,这让他深知自己的理论知识、技术水平和经验还远远不够。 

“我们班组每天会对操作工的产品产量、质量和消耗进行排名,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要当班组的第一名。”正是这个“第一名”的小目标,让他更加积极主动学习相关专业书籍,不断提升理论知识。而在工作中,吉翔也勤学好问,积极找老师傅请教,不断增强动手能力。 

工作三年后,吉翔通过竞聘,成为卷包车间的一名电器维修工。相比于操作工的岗位要求,电器维修工需要掌握和学习更多的内容,需要熟知设备电气控制原理、元器件性能、检测器功能。用吉翔的话来说,就是“要把设备摸得门儿清。” 

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吉翔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维修设备的情景。当时因为缺乏经验,不仅没有及时完成设备维修任务,还耽误了设备生产,这让他非常内疚自责。从此,吉翔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一有时间便会查看设备电气图纸,了解设备的电控原理和检测器功能,积累电气故障维修案例。逐渐,卷接包设备近百个检测器代号、功能、原理,他随时都能脱口而出。 

2018年是宝鸡卷烟厂细支烟新品上新的关键时期。ZJ17型卷接机伺服器电源模块频繁出现故障,由于模块厂家未提供技术资料,一旦出现故障,只能更换,但供货周期长,备件供应不及时,导致设备停产。吉翔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数次地揣摩研究,最终联合团队自主修复了电源模块,避免了设备停产,保障了工厂生产组织顺利进行。近两年,工厂新进了三组高速细支设备,吉翔第一时间研究学习,再次成为新设备的维修行家。一有空闲,他就到机台上为徒弟和同事们做技术示范和疑难讲解,将自己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把我的经验和想法多多传授给年轻人,他们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对于吉翔来说,这些年轻人就是企业未来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一名高级技师,吉翔对自己总结的维修经验毫无保留,并编写了数篇与维修经验相关的资料。他带出的徒弟也十分出色,不仅有工程师和聘任电气技师,还有厂级比武第一名,大伙都亲切地称他为“吉先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