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郭建维:电气维修工的“进阶路”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向汉辰
A+ A

手里拿着电笔,穿梭在装箱站和翻箱机设备前,徘徊在配电箱附近……走进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制丝车间,总能看到电气维修工郭建维忙碌的身影。 

技改磨砺促成长 

旬阳卷烟厂技改项目中,制丝线是重中之重,这对当时刚进厂的郭建维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陌生设备,我又茫然又憧憬,一方面担心自己能力不足,耽误工作进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早日独立操作新设备,独当一面。”郭建维回忆起参与旬阳卷烟厂技改项目的心路历程。 

郭建维正检修配电箱。向汉辰 摄 

为了学懂设备原理和故障处理,他每天提早到车间,认真检查设备,将工具摆放整齐,等待生产开始。车间工人时常能看到郭建维在维修师傅旁边,认真学习故障排除。下班后,他立马转到新线,配合设备厂家进行设备调试,力求弄懂设备原理。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他迅速掌握了制丝线全部的操作流程和工作原理,也适应了节奏快、步调紧的工作氛围,顺利完成了从“大学生”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 

提起郭建维,班组长黄琳赞不绝口,曾经的一次翻箱机维修工作让黄琳记忆犹新。“当时,翻箱机因站台目标脉冲值紊乱,导致机器无法正常运转。对设备不熟悉的小郭主动协助维修师傅更换变频器,对遇到的新问题反复查找资料、动脑筋、想办法,弄得满身油渍、浑身汗湿也浑然不知。”黄琳说道,在维修翻箱机的过程中,郭建维与操作工不断沟通并对设备参数反复调整,最终翻箱机终于进入正常运行状态。 

如今的郭建维,不论是面对为保证设备运行效率而开展的设备精调及保养,还是快速处理和维修设备出现的问题,都显得更得心应手。付出就有回报,努力就有收获。2021年他顺利取得低压电工作业操作证,褪去了刚进厂时的紧张与不安,成为“制丝电气尖刀班”的新生力量。 

勇担重任做表率 

“首席科学家”是车间主任湛小溪给郭建维的“新称号”,这源于郭建维所做的《降低叶丝含签率》课题研究。如何降低叶丝含签率?如何解决梗签易造成烟支刺破的问题?……课题所要解决的问题吸引了郭建维的注意力,他主动请缨,决定大胆研究。 

“刚开始没有什么头绪,在看了很多参考文献,我与团队成员不断思维碰撞,慢慢有了想法。”郭建维认为,传统FPGA光电除杂装置运算代价大、灵敏度不高,缺少自主运算方式。从这个角度入手,他打算尝试加入深度学习。 

从学习基础知识到设备调试,郭建维一边忙工作,一边抽出时间自学编程语言。初步的基础知识已自学完成,数据库搭建又让郭建维犯了难。“没有那么多的图像样本,又得赶进度完成设备创新。”郭建维回忆,当时他只能自己搭建数据库,通过爬虫建立数据库并实现图像检索,前后尝试了6次才顺利完成数据库搭建工作。网络训练、测试、验证、测试、验证……梗签量终于降低了。 

回顾这些年的成绩,郭建维很少提及自己的付出,反而多次强调工厂对他的重要影响。在他看来,正是工厂对年轻人的重视与培养,采取建立青年人才库、成立青年梦之队等切实举措,才能够让他全方面快速成长。 

从学徒成长为优秀电气维修工,从普通大学生成长为工厂“首席科学家”,郭建维始终坚持从点滴做起,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扎根生产一线,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