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创新设备调试模式 锚定智能产线建设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梁雪俊、朱启的、李全晶
A+ A

“2-6#设备各项指标符合交验标准,正式交付!”

2023年12月20日下午4点25分,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2-6# ZJ119-ZB416国产高速卷包设备完成调试交验,正式交付车间投产运行。这是该厂2023年卷包设备迭代升级计划的第5台套国产高速卷包设备。

图为常德卷烟厂ZJ119-ZB416国产高速卷包设备生产现场 夏新睿摄

一年内完成5台套ZJ119-ZB416国产高速卷包设备的购置投产,平均3个月交付一台,这样的“调试速度”,无疑创下国产高速卷包设备调试“壮举”。因为在全行业,在4个月内完成调试交验的卷烟厂,屈指可数。

创新调试模式,深度介入

2023年1月,面对前2台国产高速卷包设备平均调试周期较长的局面,该厂技术团队负责人李卫华召集相关技术骨干,结合前期的调试经验,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从设备开箱的那一刻起,常德卷烟厂的技术人员就主动参与,机不离人。李卫华还给这个尝试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深度介入”调试模式。

“深度介入”调试模式,让常德卷烟厂技术人员压力倍增,但很快,这份压力就转变成了动力。

从1月29日2023年第1台套ZJ119-ZB416高速卷包设备开箱起,到12月20日第5台套设备完成交付,总历时326天。平均调试周期小于90日、低于70个工作日,常德卷烟厂积极探索推进的“深度介入”调试模式,充分挖掘出工厂技术潜力,以“常烟速度”不断刷新国产高速卷包设备调试的新纪录。

我的设备我做主,变被动为主动

“最好的学习是主动参与,最好的技术消化是主动调试!”

从设备初调时“主机厂为主、卷烟厂协助”,到设备精调时“卷烟厂为主、主机厂协助”。 “深度介入”调试模式,将常德卷烟厂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设备刚到场,技术人员王光荣、谢章帆、廖国新就忙碌起来,开始了深度介入:放线定位、水平校准——主打一个“自主”!

以前是主机厂的调试人员调试,我们观摩;现在,是我们主动上手安装、校准、排故,他们观摩指导!“参与调试的机械维修工袁三明如是说道。

在“主动参与”驱动下,常德卷烟厂不仅加快调试进度,还在调试过程中提出多项针对性改进建议,得到主机厂高度认可。

图为ZJ119卷烟机调试作业 夏新睿摄

“一机一测,一人一卷”,针对操作、维修、工艺人员,该厂还推出了同步培训、同步考试、同步上岗的“三同时”策略,确保设备交付的同时,人员培训与管理同步跟进。

“烟厂-烟机”联动,助推产业升级

2023年7月,常德卷烟厂启动与主机厂合作的《基于边缘云的ZJ119-ZB416高速智能产线研究》项目,双方不再是简单的“供求”关系,而是开展更为深入的产线级设备智能化研究战略合作,并计划在2026年年底分阶段落地。

目前,常德卷烟厂成立以袁建华、李全晶为首的技术团队,以1-8# ZJ119-ZB416高速卷包设备为智能烟机样板线,与主机厂一道共同探索,搭建了基于边缘云的烟机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并以该系统为平台,开展多点成面的智能产线建设,现已实现包括智能点检、蜘蛛手传烟监测、重量控制优化在内的多个智能产线功能。

常德卷烟厂开创的“深度介入”调试模式秉承了湖南中烟新时代的奋斗者精神,该厂将始终锚定智能制造目标,在建设国产高速卷包设备智能创建与应用标杆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