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实干,创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谋划2024年工作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王鹏
A+ A

640.jpg

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多人获得行业及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励 /杜鹃鹃 摄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运用创新思维、牢守底线思维,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奋力书写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1月26日上午,中国金叶大厦6层阶梯教室内掌声迭起、气氛热烈。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回顾2023年工作情况,总结国产烟机发展经验,分析当前形势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奋楫笃行 成果斐然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面对任重道远的改革发展任务、稳中求进的发展要求,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职责使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姚宗东表示,“一年来,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

持续做好技术中心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组织完成ZB415包装机组研制项目国家局鉴定,《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领域质增效升。

开展优化管理层级工作,扎实推动控股企业“先瘦身、再强身”,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强化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开展对标管理、安全管理、生产质量管理……这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着力推进高效能治理,企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

强化干部队伍考核、优化领导干部结构、深化领导干部监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干部交流、激活人才引擎……这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扎实造就高素质队伍,干部队伍活力不断迸发。

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烟草专用机械大修理和项目修理及项目改造管理办法,签订新机1347台(套)、调拨设备119台(套),出口烟机设备19组(台),出口国家(地区)8个……这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装备保障和设备管理提质增效。

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和协同工作平台项目获国家局立项批复并完成招标,参与行业“盒条件零”二维码关联系统,完成全部48家卷烟厂和60家物流中心二维码关联系统部署和系统注册……这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烟机智能化再升级。

潜心干实事,实干显担当。这份亮点满满的“成绩单”,折射出一年来中烟机械人的奋发与进取,更展现出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对此,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捷在批示中给予肯定和认可:“充分发挥了行业装备主力军作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锚定目标 阔步前行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对国产烟机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新的目标任务,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七个坚持”为核心,全面绘就新一年工作“蓝图”:

——坚持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抓好巡视整改,谋划部署2024年巡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战略引领,扎实推进全年目标任务。

全方位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十四五”规划体系中烟机领域各项任务指标,全面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智能化服务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推动国产烟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烟机配套保障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烟机数字化转型。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集团公司协同创新与对外技术合作,系统推进智能烟机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抓好农机项目研发与应用,精心打造烟机智能产品,推进烟机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

——坚持集团化管控,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效能。

聚焦烟机主责主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和企业组织结构;推动企业组织扁平化、管控高效化,不断推进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水平提升、控员提质增效。

——坚持人才强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控股企业班子结构,配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培训方式方法,把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发现和培养摆在人才工作的重要位置。

——坚持实干笃行,持续提高全产业链服务保障能力。

履行行业技术装备部职责使命,推进制丝线总承包模式,加强卷接包整线联调工作,切实提高装备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设备管理水平,加快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产业链。

——坚持规范管理,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完善规范管理制度体系,做好规范管理专项检查“后半篇”文章;坚持“集成整改、一体整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安全生产体系,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一项项制度、一条条举措,锚定“十四五”末期建成“行业上下认可、经济运行稳健、产品保障有力、经营管理有序、队伍充满活力”的中国烟机目标任务,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上踔厉奋发、阔步前行。

创新驱动 科技领航

“下一项议程,请国家局科技司钱航司长向《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组颁发中国烟草总公司202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证书!”

1月26日下午,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继续在金叶大厦举行,全面总结国产烟机科技创新工作,明确烟机技术发展目标,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科技任务。

围绕国产烟机技术创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曲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发展报告和相关规划、文件解读,并表彰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和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与个人。

烟草机械是行业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不仅是烟草工业生产的基础保障,也是装备制造业的“国之重器”,更是衡量中国烟草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在产品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三大跨越,并在技术上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重大转变。

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项目12项,通过国家局鉴定27项;启动集团公司重点科技项目155项,通过验收124项;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标准创新奖”1项……

一项又一项成果,凝聚着无数中国烟机人的智慧与汗水,更见证着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奋力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产业链化”国产烟机的不懈努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希望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更好发挥行业装备主力军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继续发挥科技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对烟机技术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烟机装备领域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完善激励机制,激活创新引擎,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动能。”面对新的形势任务,钱航代表科技司对此表示。

“新的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大刀阔斧、攻坚克难,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烟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向未来,姚宗东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