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南纤公司:产业“减碳” 发展“增绿”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盛宝生、陈丹彤
A+ A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以上,丝束和醋片单产标煤耗优于行业1级能效标准,丙酮综合回收利用率99.43%,工业用水平均重复利用率超过95%……翻开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近年来的绿色发展成绩单,一个个数字十分亮眼。

作为集化工、纺织、热电于一体的制造型企业,南纤公司一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节约集约、绿色低碳,以绿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南纤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环保是生存线”底线意识,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依托管理改进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制造水平,着力打造“颜值最靓”的工业企业,持续塑造“绿色南纤”“责任南纤”社会形象。

持续促进产业“减碳”、发展“增绿”的背后,是南纤公司构建实施的“三个机制”。

从“严”,建立严于标准的内控机制。基于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长远发展,南纤公司识别适用条款,自觉履行义务,建立节能环保无盲点、全覆盖的指标体系和科学合理、严于外部标准的内控指标。在此基础上,他们主动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节能减排经验和技术,充分听取产品用户、地方政府、社会民众等各相关方的环保诉求,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引进、产学研合作,科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工作,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唯“实”,建立精益求精的运作机制。南纤公司积极构建“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明确总经理是公司绿色生产第一责任人,将绿色生产责任层层落实至所有岗位;充分发挥责任考核体系的导向作用,提倡多省有得、少排有奖,多耗必罚、超排必究,形成属地部门全面落实、职能部门有效监管、绩效委严格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构建“精益、精准”的过程管控体系。明确战略目标,细化时间节点,突出关键指标,不断完善环境和能源管理体系,依托先进的控制系统,实现过程控制全自动、工艺控制最优化、物料能耗最低化,确保节能、环保设施持续高效运行;实行环保在线实时监测与第三方定期检测相结合,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运用PI、PSS、EMS集成大数据分析,实现绿色生产事前策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智能化管理。构建“快速、高效”的应急防控体系。自觉履行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配齐配全应急设备设施,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加强专业化的应急处置队伍和多层次的预案体系建设,坚持属地为主、联动协调、分级救援,实现应急处置过程的快速、高效。

抓“常”,建立持续改进的驱动机制。南纤公司围绕绿色生产,全面推进六小活动、难题攻关、合理化建议、QC活动等,鼓励全员参与改革创新;采用最优技术,融合生态优先理念,节能环保设施与生产主体设施同步建设,做到设计不合规不施工、施工不到位不验收、验收不达标不投产,努力追求污染物排放最少、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的目标;建设完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坚持以技术进步为支撑,发挥大数据价值,提升绿色生产管控水平,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

作为国际一流醋纤企业,南纤公司自觉遵守法规,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表率,做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表率。多年来,他们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企业环保工作,听取社会民众的关切和建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绿色”已经成为南纤公司的靓丽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