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一场“急诊手术”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方茵
A+ A

近日,在广西中烟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里,设备有规律地运行着。

“小杨,17号包装机小盒烟包折叠端侧有间歇性虚烫,请尽快到场排查。”中午12点左右,卷包车间包装维修工杨立鸿接到电话,里面传来了生产班长杨元清急促的声音。

17号包装机机型为国产超高速细支包装机ZB416A。自2019年全国首台该型号设备在南宁卷烟厂通过验收以来,已有4台同型号设备落户南宁卷烟厂,是目前该厂打造广西中烟特色细支烟生产基地的主力机型。

挂掉电话后,杨立鸿立即叫上电工方金猛一同赶往机台。二人作为车间维修团队的青年骨干,是该型号设备安装调试和维保的主力,具有丰富的维修经验,工友们称他俩是ZB416A机型的“私家医生”。

“排气次数每分钟20次以内,排除密封圈漏气。”一到现场,杨立鸿就熟练地在C800加压泵前侧耳倾听,认真计数加压泵的排气频率。通过“心跳”频率排除密封圈漏气的可能性后,二人判断需要将热封轮总成和设备分离后进行检查,并立即向维修班长黄春赟汇报了情况。

“马上停止设备,做好排查维修!”黄春赟发出了指令,“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维修。”

12点30分,包装维修工张金岭到达机台,与杨立鸿、方金猛一起组成攻关小队,对设备进行故障排查和维修。

要“确诊”设备病因,第一项工作也是最大的难点,就是要将热封轮总成从设备上拆卸出来后进行分解。这项工作涉及成型轮出口皮带、热封轮防护罩、控制电路板等21个零部件的拆卸。在此前的维修工作中,这一环节需要6名维修人员花费约3个小时才能完成。

“前几次的拆解工作我们都参加了,有经验也有默契,一定搞得定。”看着两位并肩作战的伙伴,杨立鸿坚定地说。三人迅速拿起工具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拆卸工作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三人的额头和鬓角已渗出汗珠,工服也逐渐被汗水浸湿,他们的手部动作熟练又麻利,简短的交流也提升了合作的效率。他们像三名胆大心细的“主刀医生”,为这台设备做一场精密的手术。

随着张金岭将最后的传动轴法兰取下,他们终于完成了热封轮总成的拆卸。此时,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小时,在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上他们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他们擦了擦脸上的汗珠,便马上开始对热封轮内部气室密封性、烫斗传动连杆、凸轮辊子、活动铜块等隐患点进行仔细排查。

“找到了,是这两根长轴。”逐一按压16个连杆后,他们发现2号和4号内长轴不灵活,偶发性无法完全回位。

找到“病灶”后,三人士气大振,干劲更足。“我来换长轴,小杨你负责润滑内部轮体,金猛你给电热管加上一些导热硅脂。”张金岭熟练地进行分工。

在三人的默契配合下,14点30分,17号包装机的“急诊手术”顺利结束。随着工艺员“烟包质量合格,设备可以连续正常生产”的指令发出,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场“急诊手术”,是对南宁卷烟厂近年来设备管理和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验。作为行业首家引进国产超高速细支卷接包机组的卷烟厂,南宁卷烟厂大胆启用操作和维修新生力量,通过技能培训、竞赛比武、实操锻炼等多项举措组建起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