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联合上海烟机公司开展ZB416A零件涂层耐磨性研究纪实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班崔仁、方茵
A+ A

邓永祥(左)、徐雀在对商标纸折叠器进行研究。方茵摄

“我司工艺团队前往贵厂开展零件涂层耐磨性的测试实验工作,贵厂卷包车间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予以大力支持……为我司高速包装机商标纸折叠零件耐磨材料及涂层研究项目作出了较大贡献。对此,表示由衷地感谢!”

日前,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卢健从上海烟机公司党委委员陈建文手中接过一封感谢信,短短300多字的感谢信中,展现的是南宁卷烟厂与上海烟机公司共同为推动国产细支超高速包装机组技术进步所做出的努力。

自2020年9月全国首组国产ZB416A型细支超高速包装机组在南宁卷烟厂完成验收以来,目前该厂已引进4组同型号机组,有力保障了细支烟生产制造和创新发展。

在与新设备的“磨合”“较量”中,一块难啃的“骨头” 摆在了技术团队面前:ZB416A个别关键零备件耐磨性不佳,容易引发设备故障和产品质量事故。

“邓工,包25#商标纸盒盖折叠导轨又出现了明显的磨损,这才使用3个月不到!”

“邓师傅,包17#五号轮折叠导轨磨损,小盒折叠不良,有新备件领用没?”

……

ZB416A零备件耐磨性差的问题时常让卷包车间包装技术员邓永祥大感头痛,“对于高速机的零备件,我们一直积极利用厂内的机加工工作室进行自主加工,但对于一些形状特殊、表面需要特殊工艺处理的零备件,我们目前仍无法实现自主加工。”

“必须想办法彻底解决!”卷包车间设备副主任李卿麒说道。

问题抛出来了,解决方案要跟上。2023年9月上旬,该厂卷包车间将耐磨性较差的ZB416A易耗损零件整理成清单,并将相关需求、建议反馈至上海烟机公司,同时,与上海烟机公司技术人员积极沟通,就零备件升级改造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分析论证。

2023年9月下旬,上海烟机公司派驻工艺团队到南宁卷烟厂,与该厂卷包技术团队共同开展提升ZB416A零备件涂层耐磨性的研究。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现状调查,双方选取了现阶段需求度最高且对工艺质量影响最大的8样零备件进行改造试验,分别开展纳米陶瓷、碳纤维等不同工艺处理技术的上机试验。

“薛工,这批采用陶瓷涂层的五号轮入口折叠器经过30个生产班次的运行,目前出现约0.5mm的磨损量。”卷包车间包装维修组组长徐雀一边使用游标卡尺测量,一边对身旁上海烟机公司工艺团队的薛晓敏反馈道。

“或许可以试试金刚砂的工艺处理技术,我这就联系一下。”薛晓敏立刻拿起电话联系团队组织加工。

“工程塑料材质的盒盖折叠导轨,这里的这个尺寸偏大了一点,与盒盖压轮有干涉,需要修搓……”

“现在这版金刚砂材质的小盒折叠器在包装15号机上试验10个台班有明显改善,建议我们再到包装17号机上试试……”

在南宁卷烟厂卷包技术团队和上海烟机公司工艺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几个月来,他们累计在3组ZB416A包装机组上开展新型零备件上机试验14次,涉及5种表面工艺处理技术,共记录实验数据97项。

“根据目前的设备运行时长和备件磨损量推测,优化改进后的6种零备件使用寿命可以延长5倍以上!”邓永祥开心地说道。

在感谢信中,上海烟机公司也对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技术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零件涂层磨损度测试期间,贵厂卷包车间徐雀、邓永祥等技术人员不辞辛苦协助记录零件上机试用阶段的损耗度数据,并积极与我司相关团队从实用角度上探讨提升涂层耐磨性的方法,对提升零件耐磨性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们与我司工艺团队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最终使易损耗零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从贵厂员工身上我们看到了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感受到了你们一丝不苟、协同高效的工作作风。”

在与上海烟机公司开展项目合作、技术交流过程中,南宁卷烟厂充分学习吸收设备技术,进一步掌握零备件制造设计、研发、实施的一体化过程。面对国产烟机迭代升级的创新浪潮,南宁卷烟厂表示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赋能设备效能提档升级,助力国产烟机技术进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