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烟商贷”设骗局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曾小静、霍宏
A+ A

年终岁末,人、财、物大量流动,虚假贷款类诈骗高发。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零售户高天明(化名)频繁收到微信好友申请通知信息,一位昵称是“中烟经理”的人声称可以帮忙办理烟商贷款,额度高、利率低,手续简单,放款快速。

通过好友申请后,高天明看到对方的微信头像是“中国烟草”标识,微信背景图片是“烟商贷全国指定签约中心”,便放松了警惕,跟对方聊了起来,咨询了很多贷款信息。因过节备货急需资金,高天明便跟妻子商量通过“中烟经理”帮忙办理贷款。

“哪个中烟经理?是负责服务我们这个片区的霍经理吗?”妻子疑惑地问道。

“他只说自己是中烟经理,专门负责办理针对烟草商户的贷款工作,为零售户解决年末备货资金困难,提供生意备用金的。”高天明答道。

“从未听说过烟草公司的经理还负责帮忙办理贷款,要不直接打电话问问霍经理吧!”妻子提议道。说完,高天明的妻子拨通了片区客户经理的电话,问道:“霍经理,请问你是不是可以帮忙办理优惠的‘烟商贷’,为我们解决资金困难?”

“老板娘,您好!近期我们收到了很多类似的电话咨询,这是年终频发的贷款类诈骗,千万别上当受骗,有需要的话直接去银行服务厅进行现场咨询。”对方郑重地说道。

听完,高天明恍然大悟,庆幸自己未掉入陷阱,随后立马删除了“中烟经理”的微信。

根据近期发生的典型虚假贷款类诈骗案件,笔者总结出了一些防范窍门,供广大零售户朋友参考。

擦亮慧眼识诈。为博取信任,诈骗团伙一般会对自己的身份进行包装,比如“某某烟草”“某某集团”等,或者通过私人手机号码、QQ或微信等社交软件主动上门搭讪。事实上,凡是正规的公司都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不会允许私人擅自打着公司的旗号违规操作。

适时“多嘴”防诈。警惕过于热情的陌生人,不要随便通过好友申请和透露个人信息,转账之前更要留个心眼,向周边亲友、正规业务人员等进行多方咨询,从不同途径辨别信息真伪。

勤快“跑腿”反诈。年末急需用钱的零售户,最好直接去银行办事大厅,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如何办理特色化金融服务,这样既能缓解自己的燃眉之急,也能保证资金安全和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