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案值超2亿!江西破获特大运输销售假烟案始末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江西省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卷烟打假“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联合办案、深挖细查”,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2020年,江西“12·01”特大运输销售假烟案件的成功破获,便是江西省局重拳打假打私,看好市场、守好门户的重要成果。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起案件是如何破获的吧~

图片

查获的非法卷烟

  “近年来,境外生产假烟走私入境活动猖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走私团伙尝试开辟新的走私通道,试图通过海上走私假烟。假烟在沿海地区登陆后,再通过陆路运输至其他区域。”江西省局专卖稽查总队负责人介绍。
  2020年11月23日,江西省局专卖稽查总队接到一条可疑线索。线索显示,一个嫌疑运输车队由广东汕头、东莞、揭阳等地出发,陆续经过江西,将北上前往沿海地区。
  江西省局及时联合公安部门制定线索经营方案,通过对市场查获假烟来源地、车辆特征、运行轨迹等信息反复比对分析,判断该批车辆存在跨省(区、市)运输假烟的重大嫌疑。
  鉴于涉案人员多、案值大且涉及范围广,江西省局专卖稽查总队立即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加强数据研判,以彻底打掉这个运输售假网络。
  2020年11月27日,嫌疑车辆陆续到达目的地辽宁省营口市,在装载上装有假烟的集装箱后,陆续南下返程。
  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运售假烟的不法分子像狐狸般狡猾,他们通过复杂的方式隐藏自己的行踪——由19辆车组成的假烟运输车队行进位置分散,且嫌疑车辆的前后位置不断变化。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针对嫌疑运输车辆较多、车队头尾相隔甚远的情况,专案组合理制定了“斩头断尾、分段拦截、全面打击”的行动方案,确保行动顺利进行。
  “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和不断发生的情况变化,我们先后制定了11套打击方案,并全面布控,力求将他们一网打尽。”江西省局专卖稽查总队负责人说。

图片

  烟草专卖人员和公安人员对进入江西境内的集装箱货车进行拦截打击。
  2020年11月30日,运输假烟车队的第一辆货车驶入江西境内。
  “由于车队首尾相距近千公里,打击头车后可能会惊动运输假烟车队,使不法分子改变既定路线。为了实现打击成果最大化,专案组当即决定放弃在江西省内打击第一辆货车的机会,待其驶入目的地之后再进行打击。”专案组负责人介绍。
  于是,2020年12月1日凌晨,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江西省境内济广高速沿线5个地市15个区县的烟草专卖人员和公安人员全力配合、通力协作,对进入江西境内的18辆集装箱货车同时进行拦截打击。
  与此同时,专案组对已驶出江西境内的第一辆货车进行跟踪追缉,并积极联系广东揭阳市公安、烟草专卖部门给予工作支持。在当地执法人员的配合下,专案组在非法车辆卸货的一座废弃仓库内查获假冒卷烟1990.36件,当场查获非法运输车辆2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至此,在专案组统一协调指挥下,赣州、上饶、鹰潭、抚州、景德镇等地烟草、公安部门密切配合,成功破获“12·01”特大运输销售假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截获非法运输假烟车辆20台,查获假烟2.1万余件,案值2.02亿余元。
  “此案的成功破获,是江西烟草、公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工作部署,深化物流寄递领域集中打击整治工作的有力举措和重大战果,充分展现了江西公安、烟草部门密切协作、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力和良好作风。”2020年12月31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贺信。
  江西省局专卖处主要负责人说:“此案的成功侦破对‘境外生产,走私入境,境内中转分销’的跨国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了有效打击,极大地震慑了境内外制假贩假违法犯罪人员,有力维护了全国卷烟市场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